“同一天生日”募捐 录入错误还是信息失真

2017-12-26 09:44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捐款者的爱心越是喷涌,越是应该规范网络募捐行为,给贫弱者以阳光,给社会公众以信心。

据媒体报道,12月24日晚,深圳市民政局官博发布声明,称已开始调查“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此前,一个“一元助TA改变命运”的爱心活动刷爆了微信朋友圈,用户输入自己生日,可寻找与自己生日相同的贫困生,捐出一元钱。然而,有网友发现,至少有六个孩子以不同名字出现在不同的生日界面,且还有一个孩子的生日是“2009年2月29日”。

目前,“同一天生日”活动已关闭了捐款通道,并称“已筹集善款2555898元将全部用于云南省镇雄县2130名贫困学生一年的生活补助”。

仅仅一天多时间,活动就筹集善款255万余元,足见这一新颖“创意”确实击中了网友的爱心。正因如此,网络募捐应该对每一个伸出援手的个体负责,对整个社会勃发的爱心、善心负责,不能“收割”一次就完事,更不能把一件初衷不错的公益活动搞得糊里糊涂、语焉不详。

运营方此前称,之所以出现“一人分饰两角”是因为信息错误、界面不稳定。这样的说法未免太牵强,难以让公众信服。由此让网友感觉,整个信息的真实性都成了问题。既然主办方声称已经取得了使用当事人肖像及身份信息的授权,则其个人信息应该是唯一的,不太可能出现此类低劣的重叠现象。眼下出现了重叠、错误,只能说主办方至少在信息采集、公开披露等方面存在不小的问题。其所涉及的,不是个别信息的失真,而是整体性的信任危机。

公众从来不缺乏爱心,愿意积极参与爱心慈善行动。这个“同一天生日”活动一天时间就募集到255万余元,就是例证。但此事也表明,捐款者的爱心越是喷涌,越是应该规范网络募捐行为,给贫弱者以阳光,给社会公众以信心。

从今年8月1日起,随着《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两项行业标准的正式施行,国内对网络募捐的规范与约束日益正规化。达到严格的准入门槛的要求,成为开展合法募捐的前提。但现实地看,仅仅规范门槛还远远不够。

要想提高公众对公益慈善的信任度、参与度,营造良好的网络公益环境,首先要强力推进慈善信息公开透明,这里所说的“公开透明”,不仅包括募捐主体的信息,也包括所有相关信息的真实可靠;不仅包括各种资质、平台的可查可控,也包括善款使用方案、去向的公开透明。以往那种笼统的用于某某公益项目的表述,早已不适应网络时代“点对点”的精准投放,必须改善。

在“同一天生日”活动中,且不说整体的募捐方案,即以已筹集善款的使用方向,诸如用于“云南省镇雄县2130名贫困学生一年的生活补助”,也失之含糊,公众能够获知的信息极为有限。

必须指出,政府监管的落点除了要求主办方负责,但更重要的仍在于促使网络募捐日益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监督。只向相关部门“说清楚”还远远不够,必须要向民众“说清楚”。为什么总是出现“烂尾”募捐行动?根源就在于公众的知情权未得到尊重。

“同一天生日”此次被质疑,也与公众对发起方的信任度不够有关系。据此前媒体报道,该捐款活动由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联合“分贝筹”发起。而在今年8月,前者联合腾讯公益组织的“一元钱购画”捐款活动,也曾因透明度不足引发社会争议。同一个慈善组织连续发生问题,恐怕并非偶然。可见,对于日益活跃的网络募捐,确实有必要以彻底的公开透明找回公众信任。

一句话,爱心很坚韧,也很脆弱,切莫一次次践踏、消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胡印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