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首批28只个股历8年时光几经沧桑

2017-12-27 08:11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09年10月30日第一批在创业板上市的28只股票,在创业板至今已上市的700多家公司中,上市时间最长,是创业板个股中很值得我们跟踪关注与研究的方阵之一。

两年多以前,笔者曾委托证券时报数据中心作了一项数据比对,按前复权价算,以2015年10月30日收盘价作为基准:

一是计算这28只个股上市6年的涨跌幅(2009年10月30日上市开盘价与2015年10月30日收盘价的涨跌幅)。其中出现了2只10倍股,这两只个股为机器人和网宿科技,股价涨幅分别为1020.8%、1018.08%,10倍股在28星宿股中占比约为7.14%;其后是5只3倍股,分别是爱尔眼科、立思辰、特锐德、华谊兄弟、金亚科技,涨幅分别为385.48%、376.44%、349.23%、333.21%、306.17%。

二是计算这28只个股上市6年后的最大涨跌幅(上市日至2015年10月30日期间最低价与最高价的涨跌幅),出现了13只10倍股,分别为网宿科技(2657.28%)、机器人(2631.44%)、立思辰(2211.75%)、鼎汉技术(1822.22%)、北陆药业(1711.29%)、特锐德(1670.66%)、中元华电(1473.65%)、金亚科技(1464.26%)、新宁物流(1353.69%)、银江股份(1152.58%)、汉威电子(1151.13%)、神州泰岳(1041.08%)和华谊兄弟(1023.89%),在28只股中的占比高达46.43%,已接近五成。

经历了两年多的熊市历程,现在再去翻看这28只个股的二级市场表现,但见它们中的大部分已泯然且依然运行在走熊的状态中。以2017年12月22日的收盘价看,仅有爱尔眼科、安科生物和乐普医疗三只个股运行在年线之上,保持着技术形态所认可的牛股状态,占比仅为约10.71%,28只星宿股大部分处于风雨飘零仍冻霜的态势。

就年K线看,在这仅有的3只牛股中,爱尔眼科的年内涨幅53.31%。从经营业绩看,爱尔眼科今年第三季度的营收、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92亿元、2.71亿元、2.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1%、38.3%、45.02%,前三季度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爱尔眼科不仅是国内眼科医疗龙头,也已经成长为了全球最大的眼科医疗集团。

记得在爱尔眼科刚上市不久,就有券商的研报认为,爱尔眼科是一个10年10倍股。8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个论断所依据的事实、逻辑与数据预测,已经获得了事实上的认证。从前复权价来看,爱尔眼科在上市后的第五个月股价跌出了3.06元的最低价,在2017年12月25日创出了31.25元的历史最高价,成为了28只个股中后起的10倍股。这个例子,同样证明了投资人对上市企业投资机遇的把握,始终离不开对上市企业发展逻辑与事实数据的把握,预测结论也就是一两段话,论证尤其是验证则需要一段漫长的过程。投资人在上市企业的任何一笔成功投资,始终是建立在上市企业成功运营的基础之上。对于企业投资而言,上市企业的成功运营是根也是源,唯有厚植这种根,畅引这种源,投资人才可能进行价值投资,分享价值投资源头盛产的鲜活之水。

认真分析包括28只个股在内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发现它们基本没有如贵州茅台那样独占着独特的水和环境,也不拥有类似峨眉山、黄山和桂林旅游那样独特的稀缺资源,作为轻资产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倚靠的是人力、脑力和拼搏,一个领域又一领域地拓展,布局需要一城一地的落实到位,发展战略必须一点一滴地落到实处,来不得半点含糊,否则,就只能江河日下,乃至面临着断崖式崩溃局面。

企业经营是一场真正的马拉松长跑,没有上市之前,企业是默默地在没有公众围观的场合跑马拉松;上市之后,就是在众目睽睽中跑马拉松,这种马拉松的考验,对于任何一家上市公司而言,是长期而持久的、不可松怠的。复盘创业板28只个股在过去8年多股价的起落轨迹,我们可以再次地强烈地感受到这一点。企业登陆创业板之后,任何的犹豫、怯懦、发展方向的选择错误、经营的错位和市场的巨大变化等因素,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相关企业的盈利前景与股价在市场的表现。

站在现在的时点看上述创业板28只个股,它们经历了上市之后8年多岁月的洗礼,曾出现了部分令人难忘的10倍以上的涨幅,也大都经历了50%以上的跌幅,时间不长,却已堪称经历沧桑。当下,它们之中大部分个股已显疲态,颇令旁观者有一种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感慨。然而爱尔眼科等个股在2017年的亮丽表现,在沧桑感之外,则又给人一种希望,时间洗礼之后的价值更显珍贵。黄家章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