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僵尸APP要善做加减法

2017-12-27 09:2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明确治理“僵尸网站”“僵尸APP”等的时间表,要求在10月底前基本完成清理工作。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政府“僵尸网站”未走远,“僵尸APP”又来了。在电子政务迅速发展的背景下,部分政务平台搭建起来却没有真正使用好,少数地方政府和部门甚至以行政摊派、强行推广、篡改数据等手段,打造“手机上的政绩工程”。(《华商报》12月26日)

稍稍研究不难发现,政务APP等和此前的政务网站一样,都有着一样的“政务”基因,都有着政务公共性,既然如此,政务APP就应该和政务网站一样,在成立、开发、建设等方面,都应该有严格的监管和设置程序等,不能任由地方和部门心血来潮就可随意开发建设。也就是说,用明确的设立规矩和条件等,做政务APP建设和存在的“减法”,避免由于政务APP的泛滥设立,让群众对其可有可无、“爱用不用”。

同时,作为政务办公的一种,政务APP避免成为“僵尸APP”,便利和有用的内容恐怕才是最大的王道。这就需要在政务APP的内容上做能留得住用户的“加法”。一方面,要在相关政务APP的下载便利性上做“加法”。另一方面,要在政务APP的实用性上做“加法”。这就需要政务APP尽量不要设置单一的用途和办事功能,而是尽量要多部门、层级,甚至不同系统内部的更多业务,整合到一个APP上,让群众下载一个APP就能办很多事情、咨询很多问题,这样的政务APP恐怕才没有被搁置和变成僵尸之虞。

当然,就以往政务网站变僵尸网站的经验教训看,政务管理部门管理不善、不力也可能导致“僵尸APP”出现。这也提醒有关方面,在政务APP被批准设立、建设后,在日常和后期的监管上也还要制定一套严密科学的考核奖惩管理办法,避免政务APP形式化地一建了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余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