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创意中国》“空气乐队”奏出牛亚峰的创业交响曲

2017-12-27 09:5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26日讯 由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电视台和大业传媒集团联合出品的国内首档创投类大型综艺节目《创意中国》的第四期节目中,现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研二的牛亚峰,带来他的创业项目——“空气乐队”,给观众呈上一场充满酷炫浪漫感的黑科技音乐盛宴,同时也让观众感受到中国大学生的能量与智慧。

在我们的常识当中,音乐与乐器是密不可分的,但在“空气乐队”项目中,却实现了没有实体乐器的音乐演奏。只需要一部手机、一个AeroBand智能空气拨片,通过划动空气拨片的手势动作,拨片中的传感器将手势动作的信号,通过蓝牙传送给手机App端,如此奏出曲子的旋律、和弦等比较难掌握的音乐要素,并且可以切换吉他、电吉他、架子鼓和贝斯四种音色。只需三分钟你就可以化身吉他手弹唱人生的第一首歌曲,可以向心仪的女生弹唱一首动听的情歌,还可以随时和朋友一起,组建自己的空气乐队,感受不同乐器的交响带来的快乐。据了解,AeroBand智能空气拨片将在2018年元旦后腾空出世。

谈及自己研发“空气乐队”的初衷,北京戴乐科技有限公司的CEO、空气乐队的创始人牛亚峰说是受到自己学习吉他期间的经历的启发。在大学期间他开始学习吉他,可能由于自己是理科男,学习一门器乐特别困难,而且学习乐器的时间成本很高,但他酷爱音乐,所以发明这样一个设备,来快速地实现弹唱。

空气音乐的创造一切源自于牛亚峰和他的几个同学在大三的时候,参加一个中美创业大赛并获得了唯一的特等奖,利用15万元的奖金加上国家给予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扶持基金,开启了他们的创业之路。创业的初期并不是特别顺利,因为科研技术的时间成本加上不太懂得结合商业价值,给当时还是大学生的他们带来了不小的难题,甚至经历过一段工资都发不出来的阶段,但牛亚峰并没有因此退缩。

牛亚峰说他能够坚持到现在,与父母给予他的鼓励与支持密不可分。虽然牛亚峰儿时生活的条件并没有城市里的孩子优裕和富足,父母也只是村里朴素的劳作农民,收入来之不易,但是父母克服所有困难给他营造最好的教育环境,支持他追求自己的理想,即便他的创业迄今为止还没有赚钱,甚至未来三年都可能没有盈利,父母依然无条件的支持他。

创业,现已不是少数人的专利,而是多数人的选择,对于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更是如此。近年来,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国家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涉及融资、开业、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诸多方面。据《中国大学生创业现状及启示》报告 显示,去年中国的大学毕业生中有61.5万毕业生选择创业,占比为8%。 分析认为,中国大学生创业意愿强烈与政府鼓励创业、努力将IT产业迈向世界的社会氛围有关。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中国政府于2015年设立了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此外,还推出了减免税收、地方政府采购优先选择大学生创业企业等优惠政策。

在如今国家大力推动和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下,如何取得成功是难题也更是智慧。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是目前我国高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创业教育已经在全国高校全面推行。各种创业教育课程、校内孵化基地和创业平台大大提升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思维和能力,但是创业过程必然伴随着各种错综复杂的风险。大学生由于面临缺乏商业资本、企业管理经验等问题,创业失败的案例数不胜数。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仅在3%左右。在众多创业失利的原因中,除了资金、技术和市场因素以外,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对创业风险的认知和预防能力较为薄弱,也成为其创业失败的重要因素。

其实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也不难发现,360集团创始人兼CEO的周鸿祎当年读研究生时期,是他人生第一次创业,当然途中经历过失败,在校创业期间,并没有多少收入经常只吃学校附近的一家饺子馆打打牙祭。他认为,失败是创业的常态,但关键在于能屡败屡战、不断吸取经验和总结教训。大学生创业需要有成熟的心理准备,不能盲目迷信自有创意项目,要进行充分的市场研究,多听取一些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牛亚峰在《创意中国》节目中,带来的不仅只有“空气乐队”的听觉盛宴,也让更多人了解了大学生创业的不易与艰辛。创业的过程就像一场旅行,激情、勇气、智慧是创业者的特质,新奇、挑战是他们的追求;旅行的过程也似创业,一路上与不同的人接触,在交往中学会识人,选择可以相信的人。《创意中国》的舞台也欢迎像牛亚峰这样的有干劲能吃苦、有勇有谋的青年创业者来展示他们的创意。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