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计划2069年发射飞船至半人马座阿尔法星

2017-12-28 09:1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在线版近日消息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现在已开始计划在2069年,即“阿波罗11”号发射一百周年之际发射飞船去探索太阳系外的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半人马座α),这一计划的资金来自于2016年美国预算案。

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又称南门二,是一个三合星系统,有三颗恒星。它被称为“我们隔壁的邻居”,是距离太阳最近的恒星系,只有4.3光年。在2016年名声大噪的比邻星,就是这三颗恒星其中的一颗。去年8月,天文学家宣布发现有类地行星绕这颗比邻星运行,也就是比邻星b(Proxima b),其质量约为地球的1.3倍,位于宜居带,表面温度理论上允许液态水存在。该发现已通过严格的同行评议审查,被称为过去30年天文探索的巅峰之作。就在消息公布的第二天,霍金与米尔纳的1亿美元“突破摄星”计划就宣布将自己的目标对准比邻星b。

而在近期召开的2017年地球物理联盟大会上,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安东尼·弗里曼透露了一项拟议——2069年发射飞船前往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科学家认为,想要开展这项星际任务,飞船要能以十分之一光速飞行,因此它所需要的大部分技术目前还不能够实现。不过,如果NASA真的可以在2069年实现这一目标,那么飞船将在启程后的44年内顺利抵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完成人类最伟大的星际探索壮举。

NASA科学家表示,远距离去证实一颗行星的各项数据其实很难,最确切的方法就是派遣飞船去实地探测。就目前而言,星际旅行面临的最大障碍是开发出能长距离飞行的推进技术,现已提出了许多可行方案,包括激光推进帆等,不过,将这种理论技术付诸实践仍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科技日报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张梦然)

总编辑圈点

44年!真不好说!因为,选择何种技术路线组合很有说道:用已经验证的成熟技术,当然能增加确保到达并开工干活的可靠率;用刚露面的顶尖技术试水,“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概率肯定更高。更何况,所有真正用来组合的可能选项都还没有。然而,这就是星际探测的魅力所在,也是各种飞船历经十几年到达目的地后,须发斑白的工程师为之动情的原因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