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器不是聊天室 要真的能孵化项目

2017-12-28 09:17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颗希望的种子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需要阳光和雨露,孵化器、众创空间对创业企业的功能与自然界万物生长的道理一样——在企业成长中提供研发、生产和资本的服务条件,以及商业和法律等方面的指导,以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提高企业成活率。

27日,调研组从省科技厅了解到一组最新数据:广东省21个地市实现孵化器、众创空间全覆盖,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超690家,在孵企业2.6万家;众创空间达620家,同比增长21%,可谓颇具阵容。然而,其运作的效率和质量还有待提高。

“科技创新粤洋”项目调研组探访以色列、新加坡、荷兰、爱尔兰等国,调研当地孵化器与众创空间建设运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为进一步推进广东孵化器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新思路。

企业“挤破头”进高租金园区

荷兰的埃因霍温是著名的科技之城。根据世界经济合作组织早些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埃因霍温每10万人产生22.6份专利,曾被《福布斯》杂志评为“最具创新精神的城市”。

埃因霍温高科技园区最早在上世纪90年代由荷兰著名小家电巨头飞利浦公司设立,作为电子研究和发展设施的基地。这里租金比市中心园区高,却有很多企业“挤破头”希望进入:企业进入园区,不仅拥有了现代化的办公环境和便利的服务设施,还意味着进入了成熟的商务生态系统,拥有更多商机和发展空间。埃因霍温高科技园区建筑内部也为创客创造了很多交流和碰面的空间,比如把电梯建在角落,鼓励人们在上下楼梯过程中交流想法等。

以色列这个全球著名的创新国度也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孵化器。除了广受政府支持、由大型企业基于自己的产品研发需求建立的孵化器外,独立于政府、由私人创立并管理的创客空间(co-work space)也随处可见。

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市中心Sarona Market三楼的WeWork创客空间。共3800平方米的空间,拥有11个会议室。走出电梯,第一眼你会觉得这是咖啡馆。大厅内,各种肤色的“创客”端着笔记本电脑,或面对面“头脑风暴”,或低头敲着键盘,点子就这么碰撞出来了。

穿过WeWork创客空间是被划分为一个个隔间的办公区,可容纳一人到十几人不等。创新的“化学反应”总在这里发生——年轻人们讨论的项目,很可能到隔壁间的风投公司就能拿到投资。

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在特拉维夫的国际创新总部便入驻了WeWork,参与合作的以色列创客多伦·绍尔(Doron Zauer)在一个隔间对调研组介绍了GCI基金(Global Community Innovation Fund,全球创新共同体)的创新社区业务,也展示了WeWork的准入机制,“提出申请的创业团队只要符合条件就可在创客空间里获得一间独立的办公室,自由使用公共休息、会客区,并拥有租用公用会议室的权利。”

在他看来,WeWork像是一所有着许多学院的综合性大学,创客空间内的数十个公司好比不同学院,它们或专注于完全不同的领域,却因共享有了更多交流和合作的可能,为小创业团队前期工作提供了便利。

爱尔兰几乎每所高校都有孵化器

高校,在创新进程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从多国经验来看,高校孵化器的完善对地方科技创新能力提高至关重要。

在爱尔兰,高校内的孵化器扮演着培养企业家的重要角色,几乎每一所高校都有孵化器。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学院(DIT)的“温室孵化器”(Hothouse)是爱尔兰表现最出色的知识成果转化孵化系统,致力于将都柏林理工学院的研究商业化。

DIT“温室孵化器”目标是改善爱尔兰创业公司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商业前景,帮助爱尔兰创业公司发展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实现经济潜力所需的能力。

在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学院校长助理吴兵教授眼里,孵化器的软性作用是培养企业家。都柏林理工学院主教学楼的五楼是如同WeWork一样的公共空间,常常聚集着满脑袋想法的学生。

“这是一个国家指导的计划,DIT按照国家的要求每年组织专家从大量的申请中筛选出10—20位创业者,由政府拨款5000欧元作为启动资金。DIT会为创业者配备导师,将想法转化成商业计划书。之后三个月里,创业者们将在学校的孵化器内,脱产上课、讨论,并且不断评估商业计划。”吴兵说,培训三个月结束后,会有专家对创业指导计划书进行评估,通过者将继续获得政府的资助,利用经费在十个月内成立创新公司。

不少公司在DIT孵化器中成长起来。“还有不少百万富翁呢,他们出来了还需要雇用6—10个人,从而也提高了就业率。”吴兵说,专利申请方面学校有非常成熟的办公室,把研究人员从专利申请的程序性工作中解脱出来。

“总而言之,孵化器不仅是盖楼,而且要提供环境、孵化导师、成功孵化人员的经验、鼓励产业转化的专业办公室等,这是一套完整的体系。”吴兵说。

启动孵化器是有效创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尔兰高校孵化器通过提供指导、办公空间、专业服务和财务服务等帮助许多初创企业验证自己的想法并取得成功,将他们的想法迅速转化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业务。高校孵化器为爱尔兰的创新生态系统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广东科技孵化器发展势头迅猛

过去五年,广东科技孵化器发展势头迅猛。最新数据显示,我省21个地市实现孵化器、众创空间全覆盖,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超690家。虽然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仍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突出、提质增效任务迫切、孵化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专业管理服务人才供给不足等问题。

在多伦·绍尔看来,孵化器要培育出真正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企业,需要学习国外先进孵化器的模式和理念,向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向新一代孵化器发展转变,建设孵化育成体系,大力提升孵化品质,为创业者提供真正有效的“孵化”。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科技孵化育成体系提质增效行动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要求,将孵化育成体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推进省级、市级孵化器行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孵化器协会的纽带作用,加强行业合作,规范行业行为,进一步推动众创空间及创业投资发展,营造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为推动孵化器载体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对孵化器载体的管理和引导工作,包括开展孵化器运营评价工作,积极开展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认定,建设广东孵化在线平台。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广东省孵化器建设将围绕支撑实体经济发展为总目标,由注重“量的增长”向注重“质的提升”转变,坚持政府引导、质量优先、分类指导、重点突出等基本原则,加强重点工作。不仅如此,广东还将加大对孵化链条建设的引导和支持,推动各地围绕当地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打造完善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育成链条,实现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