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大“白菜心”产业代表畅谈“高精尖”发展之路

2017-12-28 10: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28日讯 27日,围绕北京市刚刚出台的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文件,来自全市十大“白菜心”产业的代表齐聚一堂,进行了交流解读。

12月26日,北京市政府印发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文件。这批文件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十个产业,并分别编制了《指导意见》。

以“北京要发展,而且要发展好”的目标为指引,《指导意见》回答了北京未来重点发展什么产业、重点发展什么技术、以及怎么发展的问题,为全市产业的新发展提供“路线图”,为企业的新发展亮出“信号灯”,为北京市高效高质发展的产业升级进程定方向、立标准、指路径。

发展高精尖产业 集中力量做好“白菜心”

发展高精尖产业是北京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大安排,集中力量做好“白菜心”。据介绍,十个《指导意见》的主要发展目标要求,全面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做强做优做大龙头企业,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

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增强汽车创新能力,完善整车和零部件技术的创新,提升整车竞争能力。新能源汽车将加快推广应用速度,未来在2022年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会进一步应用。

“《指导意见》的出台明确了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是网联化、智能化、电池汽车。”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林程教授表示,现在全国很多企业都在做新能源汽车,但是往后怎么发展是大家一直比较困惑的事情,北京市明确指出了发展的方向,要求新能源汽车的水平要不断提高,要培养一批高成长性、快速增长的核心企业,包括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另外还要建成大数据中心服务业态等等,这些给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林程教授进一步指出,《指导意见》对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也提出了非常详细的指标。包括电池要达到350瓦/分钟,也就是说要做到现在电池一倍的能量,现在能够跑200公里,过了五年以后同样电池的重量将会跑到400公里以上。

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国强认为,这份《指导意见》对燃料电池汽车从顶层设计到核心技术到发展路径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规划,对亿华通这样在燃料电池领域发展的企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针对新材料的发展,《指导意见》要求在石墨烯、光电子材料、量子材料等前沿方向,推进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创新,加速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尽快实现产业化。

北京天科合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同华表示,《指导意见》的发布将会有助于促进北京市新材料企业的关键技术突破。他进一步指出,《指导意见》目前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其中前三个方面包括前瞻布局、企业新材料研发、加快关键战略材料研制和突破核心装备与关键工艺技术,都是促进企业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热度颇高的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北京优势明显,截至今年9月,北京市共拥有近400家人工智能企业,居全国首位。作为拥有400家人工智能企业的首都,《指导意见》要求攻克人工智能的前沿核心技术,培育人工智能芯片、智能驾驶、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孙会峰分享了一组人工智能领域的数据。他表示,2017年1到9月份,一共有两百多家企业获得了融资,一共有107家企业获得了融资,融资总额是201亿,而北京市有51家企业获得了融资,融资总额达到了102亿。由此可见,北京市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无论是在企业创新的氛围和人员的势力已经具备了很好的条件。

科技服务业已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呈现规模大、贡献高、辐射强的特点。按照国家最新统计标准测算,2016年北京市科技服务业收入达万亿级规模,占GDP比重达11.8%。

高精尖技术“共舞” 培育“新引擎”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领域、智能制造等领域,北京高精尖产业也正代表北京、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推动绿色、集约、智能的北京产业发展方式,实现“减重、减量、减负”发展,加速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指导意见》,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空间安全、5G相关通信技术等新兴领域,提出提升集成电路自主发展能力、建立人工智能研发优势、形成大数据创新业态、提高云计算供给能力、提升网络空间安全话语权和引领第五代移动通信相关技术发展。

针对集成电路产业,《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瞄准世界前沿集成电路技术,建设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和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并要求突破核心设计技术,让骨干企业芯片设计能力达到7至10纳米。

注册地和企业总部都在北京的紫光集团,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从“芯片”到“云网”的信息产业生态。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说,北京市这次出台的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成电路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的相关发展政策,对紫光的业务结构形成了“立体化”的支持。

中芯北方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昕表示:“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成电路,北京对该领域的扶持一直是先行者,也收获了巨大的成果,北京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环境最好的城市。”

在医药健康产业,到2020年,全行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6%以上。具体来说,要提高新药研发创制能力,推动北京市药物研发由“跟跑”向“领跑”升级,实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分子生物学、基因治疗等新技术的突破。推动医药健康产业智能化、服务化、生态化、高端化发展。同时,推进京津冀医药健康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医药健康知名品牌。

智能装备产业中,《指导意见》要求以智能制造装备为核心,聚焦机器人、增材制造等关键技术装备,推动系统集成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产业化应用;发展高端能源装备,聚焦高效、节能、绿色,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此外,还要求实现公共安全和应急、科学仪器、文物保护及数字创意等领域技术突破。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分析称,从智能装备产业《指导意见》来看,北京市首先把高端智能装备定位在引领整个制造业创新的高端设备、高端智能装备、高端人员装备,以及特色智能装备上,这些文件的定位,实际上是深入的分析了北京市的工业现状、产业现状以及定位以后给出的一个指导性的文件。

在节能环保产业领域,要求北京成为全国节能环保产业的技术创新策源地,做优高效节能产业,重点研制水、大气和噪声污染的技术装备,并发展资源再生与综合利用领域关键技术装备。

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提出加强技术创新,实现新一代软件技术跨越升级,促进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并要求提升打造智慧城市新标杆,推动现代服务业实现突破,继续提高国际化的发展水平。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20亿元,同比增长9.3%。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