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高分辨率超声成像研究获系列进展

2017-12-28 17: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28日讯 据中国科学院网站消息,近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劳特伯医学成像研究中心郑海荣团队在高分辨率超声成像研究中取得一系列进展。

高分辨率超声主要采用大于15MHz的超声频率进行成像,可获得几十微米量级的成像分辨率。在临床中主要应用于浅表、内窥和眼科等方面的疾病检测。

高频超声换能器是成像系统的关键部件,主要基于压电材料进行设计加工。但传统压电材料介电常数较小(夹持介电常数小于1500),造成压电阵元尺寸小的高频换能器的电阻抗会大幅度提升,进而导致换能器成像性能不佳。

郑海荣团队邱维宝课题组利用新开发的一种高介电常数、高压电性能的改性PMN-PT陶瓷(夹持介电常数为3500)设计制备了性能优异的40MHz高频超声换能器(阵元尺寸可为0.4mm×0.4mm),使得制备的高频超声换能器的电阻抗大幅度降低,更容易与电子系统的阻抗相匹配,实现较高的成像灵敏度(-13dB)。此外,该研究中设计制备的超声换能器具有较高的成像带宽(80%)和信噪比,并在高分辨率医学成像领域中展现出应用潜力。相关研究成果已被IEEE Trans Ultrason Ferroelectr Freq Control接收。

邱维宝课题组在高分辨率超声成像方法和电子系统方面也取得了研究进展。高频超声获得高分辨率医学图像存在衰减系数增大导致成像穿透深度降低的问题。据此,课题组提出了基于编码超声的高频超声成像方法,在激励换能器时,采用带有一定编码的超声信号进行激励,回波接收时通过算法解码恢复出高分辨率图像,使得在成像中既可以维持图像的分辨率,也可以提升超声成像的穿透深度。该技术在浅表和内窥等成像中具有应用潜力。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IEEE Trans Biomed Eng。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深圳市孔雀计划等项目的资助,以及美国南加州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的支持与合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