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十大科技关键词 人工智能依然火热

2017-12-29 08:1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科技领域在突破、在创新、还在“重构”。

这一年,人工智能依然火热,但行业整体显得更加稳重,以语音交互作为AI入口的模式初见成效;

这一年,有的行业正值青春,有的行业却逐渐消亡,有谁能保证今日的短视频不会成为下一个“共享单车”呢;

这一年,互联网大佬玩起“造词比赛”,誓要在零售行业的变革中做“第一人”,行业重构能否改变我们的生活。

感恩过去,敬畏未来。

是科技赋予生活的魅力。

人工智能语音交互

人工智能无疑将会是未来科技产品、技术创新的集中领域,就目前的技术核心而言,语音交互成为突破的关键。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者”,百度在2017年先后发布了AI语音系统DuerOS1.0以及2.0升级版本,为开发者提供了更开放的平台与更充足的研发资源。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在推动着国内人工智能生态圈的完善。

美剧模式

随着各视频网站纷纷将自制内容作为发展和投入重点,网剧市场在2017年迎来了优质作品的爆发。其中,参照“美剧制作”的模式成为自制网剧精品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如率先在国内提出这一思路的爱奇艺,在2017年收获多部“爆款”剧集,美剧模式的初见成效,也为整个行业提供了经验与指向。

新服务

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越来越强调线上与线下的结合,如何为用户提供切身的服务成为下一个移动互联网主题。2017年,美团点评继续在新服务打造上发力,从布局场景到为传统行业赋能,让服务真正走进我们生活。如今的互联网本身也成为了一种实体经济。

全面屏手机

智能手机在2017年迎来新的发展。iPhone X的正式发布,也将全面屏手机的概念再次带入我们的视野,各厂商纷纷推出“全面屏”产品。作为全面屏手机的开创者,小米也在时隔一年后发布了MIX2手机,升级全面屏技术后,以创新、探索的姿态加入继续引领这场“风潮”。全面屏也成为未来智能手机的发展方向。

技术探索

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技术的革新以及与大众生活的融合成为技术开发者面临的新话题。一方面我们追求前沿科技的魅力,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将新技术用于生活。2017年,搜狗在世界机器翻译大赛夺冠,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技术创新,而回顾其语音技术的发展过程,我们也发现基于使用角度的技术研究才能真正为大众所用。

智慧零售

电商早已融入我们的生活。除了每年不断上涨的成交额、业绩数据,我们也看到了2017年各电商巨头的转型尝试。从无人超市到无人配送服务,新时代的“零售”正在被重新定义,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模式将成为电商转型的关键。在这一目标下,实体超市或将成为互联网巨头们的下一个“战场”。

IP

在最大游戏细分市场移动游戏中,IP也成为最受手游厂商欢迎的内容来源。中手游在2017年相继推出基于多部顶级IP改编的手机游戏,如《火影忍者》、《海贼王》等,可以说中手游也成为了IP改编的代表。依托IP赋予游戏的故事与内容,游戏也逐渐成为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

短视频

今年,短视频火了。回顾2017年短视频行业的风口,千万级融资已是常态。各互联网企业也纷纷以收购、投资或孵化等形式进军这一领域。同时诞生的还有覆盖如医美、军事等新内容类型的平台,简单直接的呈现模式让短视频成为一种工具,逐渐渗透到各个领域。

科技金融

农行+百度、建行+阿里、中行+腾讯、工行+京东,四大行在2017年被BATJ“瓜分完毕”。传统银行“联姻”互联网巨头,科技将为金融更好地“赋能”。

壁纸电视

2017年,创维电视发布了新一代Wallpaper系列电视,外观如壁纸一般纤薄。同时,折叠分体形态的尝试突破了传统的电视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张羽/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