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学生创客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2018-01-02 08:07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12月23日至26日,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三期)在福建省三明市三明学院举行。12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创业青年齐聚于此,共同聆听20多位专家、投资人、创业大咖的创业故事和建议。

本次实训营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结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青联发〔2017〕10号),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而举办的。实训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三明学院和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单位共同承办。

实训营期间,主办方准备了创业大咖论坛、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分享会等活动,为创业青年与专家、投资人、创业大咖构建起了一条高效的沟通渠道。与会嘉宾结合自己的创业经验与观察,对营员进行了从理论到实战、从项目细节到创业心态方面的全方位指导。

哈尔滨工程大学大三学生黄佩伦是MR消防培训演练系统的创业团队成员。这个从一上大学就要创业的男生道出他此行的期待:“我想听这些创业大咖是如何将项目做到今天这种程度的,想知道为什么他们能做到,而我的项目还不太理想。”

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或创业想法从全国各地出发,来到三明,同学们都期待着在实训营中接触到更多的创业导师、创业伙伴和天使投资人。在为期4天的实训营中,这些大学生创业者在沈阳建筑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代岩岩、宁波大学建工学院副书记俞金波的带领下经过“我为创业狂”的破冰联谊很快熟悉起来,接下来他们听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高校事业部副总经理汤锐华讲“校域+区域” 双域联动的项目特色孵化模式构建,听串亭创始人戴云章讲“烤串”背后的经济学,听黑龙江创业学院副院长刘玉峰讲如何打造高效创业团队,听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魏拴成讲述“精益创业”,听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帆讲什么样的创业失败才是有价值的,听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创业学院副教授高伟讲商业机会识别……

此外,主办方还安排了商业画布与创业实战指导、商业机会识别和融资与股权的专题培训、大学生创业项目路演等活动。

实训营不仅是论坛、活动或课程,也是大学生创业者在校园和社会、自己资源有限的小圈子与业界前沿之间搭起的坚实“桥梁”。在实训营安排的项目之外,不少营员主动向导师寻求指点。黄佩伦就带着自己刚“出生”不到一年的“工程果林”项目向导师讨教。在课程之外,导师们还积极替创客把脉新生的创业项目和创业想法,从项目细节出发,帮助他们提升自己的实战水平和创业能力。

“有多少理论,也不如创业者的一句话来得醍醐灌顶。”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魏拴成说。

在创业大咖论坛上,一个个创业前辈走到讲台中央,讲述着自己的创业经历。他们经历过的失败、困惑、痛苦,是一些青年创客可能正在承受的。

一位营员在提问时讲述了自己的纠结。他一度开了5家分公司,但因资金链出现问题,最终失败了。随后,他被一位理念不合的人拉去做合伙人,但是他又希望能加入一个成熟的企业。

面对这位在创业与就业十字路口徘徊的年轻人,戴云章现身说法。在创业困难时期,也有从前在奔驰公司的同事劝戴云章,如果太难了,就回到公司来,他也会有些心动。“有时不是我们水平比你高多少,只是状态不一样。”戴云章鼓励这位营员放松心态,继续去探索、寻找更合适的答案。

澳盈资本创始合伙人肖毅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我觉得实训营对大学生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让他们知道社会上真实发生着什么。”他认为,自己和很多专家走进实训营,就是希望学生能获得一个更好的沟通渠道,让他们知道市场的真实情况,让大学生的创业在激情之外兼具冷静。

结营仪式上,肖毅的一番话获得了营员的掌声。他说:“在北上杭深之外,还有这么多小伙伴有高涨的热情坐在这里。我想说,创业成功不是今天获得多少融资,成为独角兽,而是迈出第一步,你就已经成功了。”

黄佩伦在2017年12月27日早上返程。他记得实训营中老师们所教授的知识,记得投资人指出的他的创业项目中的不足,但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大咖们在与他一样年纪时也面临过相似的困境和彷徨。他记住了那一句鼓励:“大学生创业别害怕失败。错过了以后,知道总结,就变成了经验。”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认为,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是团学组织在广阔的“第二课堂”舞台,发挥实践育人和服务育人优势的重要品牌,既为大学生创客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也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增添了青春动能。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深入分析我国创新创业时代背景下的创业教育及创业学院现状,积极探讨中国特色创业教育发展道路,服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