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这一年:从全面爆发到回归理性

2018-01-02 15:54 时代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对于中国共享经济来说,是最好的一年,也是最坏的一年。

这一年,共享经济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发展。从共享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大爆发,到资本的蜂拥而至、孵化推进,共享经济头顶光环,对人们衣食住行一一渗透,改变了公众的生活方式。

当“共享经济”成为街头巷尾人们口中的共识,共享项目也因为盲目发展而走向了泛滥。随着资本的理性,共享本质的回归,2018年共享经济的发展将会更加聚焦。

共享经济爆发

2017年,“共享经济”当属最热的创业风口。以摩拜单车和ofo为首的共享出行带动了2017年的投资热。

公开资料统计,摩拜单车在2017年总共获得了五轮融资,据不完全统计,总融资在9亿美元以上。而对手ofo今年也一共获得了三轮融资,分别是4.5亿美元D轮融资、蚂蚁金服的D+轮融资和7亿美元E轮融资。

在资本的刺激下,共享自行车掀起了“颜色大战”。悟空单车、町町单车、小蓝单车、小鹿单车、酷奇单车等各种颜色的共享自行车被推向市场。资本对共享经济的追捧,也引来了一波创业者蹭热度。除了共享单车之外,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新兴项目也走进公众视野。

IT桔子发布的季度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共享经济领域投资58起,融资481.63亿元,约占整体市场融资的30%。

回归理性

短短一年间,从共享单车开始,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服装、共享洗车、共享篮球、共享玩具等诸多打着“共享”旗号的创业项目,纷纷亮相。从出行、租房等大领域到充电宝、雨伞等小器材都喊着“共享”,共享风头越演越烈。

然而,一场资本喧嚣和市场热闹过后,2017年下半年共享经济企业掀起了一轮洗牌。在2017年6月份,悟空单车停止运营之后,町町单车、小蓝单车、小鹿单车以及酷奇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也应声倒下,相继宣布退出市场,而倒闭的原因几乎相似:资金烧完,运营不当,拿不到新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26家投身共享经济的企业宣告倒闭或终止服务。其中包括7家共享单车企业、3家共享汽车企业、7家共享充电宝企业、4家共享租衣企业、1家共享雨伞企业和4家共享玩具企业。

业内人士指出,共享模式的本质归根到底是商品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以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国内共享经济尚处于迅猛发展的阶段,市场良莠不齐,容易导致产能过剩,随着行业洗牌的到来,将会逐渐回归理性。

2018年,共享经济迎来下半场,梯队化特征明显。头部玩家将仍然延续今年的竞争态势,而处于长尾上的共享企业洗牌将持续,运营能力差、不符合需求的项目会被淘汰出局。

目前,在共享单车领域,处于头部赛道的摩拜和ofo,已经出现了寡头现象,两者吸纳了行业内90%的市场和融资。2018年,共享单车领域又进入了新一轮的资本竞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