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重振业绩 苹果创新模式谋变

2018-01-02 15:55 时代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无疑是苹果公司(下简称“苹果”)极为看重的一年,距离开山之作:IPhone第一代的发布整整过了十年。而在这一年中,苹果的处境堪称冰火两极。

一方面,苹果的野心和压力双双凸显,这从其推出了致敬经典,并承载复兴重任的扛鼎之作iPhone X便可窥一二。

另一方面,关于苹果砍单,降低销售预期的传闻却不胫而走。随之而来的,还有苹果被指为了应对购机热狠下黑手降低旧iPhone性能引发的全球诉讼和信任危机。

有个问题难以回避,就是成名于科技创新的苹果公司如今在创新上给出的惊喜,已难以与其财务上的成功相得益彰,一定程度上,创新上的诟病带来的一系列后果将直接导致苹果帝国的盛世危机。

下一个10年,苹果又该如何讲好它的新故事?

十周年之际麻烦不断

在2017年接近尾声的时候,苹果却因为“报废门”卷入了集体诉讼的漩涡。

近日,第三方机构Primate Labs分析披露,在对旧款iPhone机型进行性能测试时发现,苹果公司在人为降低旧款iPhone性能,更换电池后,iPhone运行速度明显加快。

苹果随后发表声明称,使用软件更新让手机变慢,是为了延长电池寿命,避免意外关机。然而苹果的解释未能平息“果粉”怒气,信任和品牌危机进一步发酵,目前美国各联邦法院已受理 8 起诉讼,其中最大的一笔索赔金额甚至达到9990亿美元。

在奔向万亿市值的道路上,苹果似乎祸不单行。2017年以来,苹果因专利费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大战高通,日前刚吃下一记闷棍,被判罚每天支付2.5万美元。尽管2.5亿美元的罚款对苹果来说微乎其微,但下调销售预期的消息则足以令苹果焦头烂额。

近日有消息称,由于产品缺乏更多创新亮点,iPhone X销售没有达到预期,苹果公司下调了2018年iPhone首季销量预期,原订单5000万台大幅降至3000万台。同时富士康旗下郑州厂区紧急宣布,全面暂停招工作业。当然,也有分析师认为苹果的iPhone X销量仍然稳健。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十周年之际麻烦不断,“幺蛾子”频出,但苹果在营收和市值上仍然是表现出众的“优等生”。

截至2017年9月底的2017财年年报显示,苹果全年营收达229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3%,净利润为483.51亿美元,同比增长5.8%。这样的增速对巨无霸公司苹果来说的确已经不容易,亦说明苹果开始重振业绩。苹果目前账面现金及其等价物达到2689亿美元,为历史最高值,而在圣诞节前夕,市值达到了8900亿美元,再次刷新自身纪录,继续保持着全球最高市值公司的位置。

加速培育新摇钱树

实际上,过去的2016年,苹果首次出现了营收和产品销量下滑的颓势,被指为跌落神坛。2017年,随着多款iPhone、iMac以及Apple Watch等产品的密集发布,才开始重新恢复元气。但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近日的一组数据也体现了苹果过分倚重iPhone这个“超级单品”在未来发展的隐忧。

苹果作为手机行业的利润收割机,在今年第三季度依然攫取了这个行业60%的利润,令其他厂商艳羡,但对比2016年同期的86%,则明显受到了三星、华为等竞争对手的挤压,寒意陡增。曾经创造传奇的iPad更是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如何寻找新的机会点,是苹果直接面临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在苹果的收入构成中,目前排名第二的Service业务正在成长为一棵新的摇钱树。Service业务包括支付、下载商店、云等活跃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在2017财年里,苹果服务业务营收达到299.8亿美元,为历史最高值。

年报显示,iPhone产品收入仍然为苹果贡献巨头,占比61.65%,但增速仅为3.38%。而Service业务营收贡献为13.08%,增速达到了23.13%,足见潜力巨大。

此外,2017年,过去对收购并不感冒的苹果也开始在并购新闻中频繁露面。近日,苹果斥资4亿美元收购了音乐识别技术厂商Shazam,将增强苹果音乐的功能。Shazam强大的机器学习视觉系统以及AR技术储备也将大大增益苹果正在大力发展的ARKit。

在此之前,苹果今年还相继收购了以色列面部识别技术公司RealFace、芬兰睡眠监测设备制造商Beddit、一家掌握现实虚拟技术的德国眼球追踪眼镜制造商、新西兰的无线充电技术公司PowerbyProxi,并向激光芯片供应商Finisar投资3.9亿美元,助力高端芯片研发。

2017财年,苹果研发投入达到了115.8亿美元,为历史最高值,占收入比重达5%,这意味着苹果开始了新一轮的研发周期。

分析人士评论称,苹果通常不是技术的先行者,但非常善于整合市面上的现有技术,推出用户体验较好的产品,依靠品牌优势逆袭市场。苹果和库克应该通过大规模的并购,“兵贵神速”地涉足其他市场,保持公司的持续增长动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