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或将收购奈飞 以便于快速进军流媒体市场

2018-01-03 08:30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海外媒体报道,早在去年市场就传出苹果公司有收购美国流媒体视频提供商奈飞的意向。如今,花旗集团分析师预计,这项收购达成的概率上升至40%,交易金额有望达到1040亿美元。

花旗分析师表示,美国削减企业税以及向那些将储存在海外的资金收回国内的企业提供一次性免税额度,这些做法使苹果公司有更多资金来收购新的公司。

有消息指出,苹果公司将在2018年投入约10亿美元制作原创视频,这一举措表明苹果即将加入与奈飞、亚马逊和Hulu(美国国家广播环球公司和福克斯共同注册的视频网站)的竞争,上述三家公司过去几年中持续大举注资制作自身的视频节目。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视频节目预算的持续增长,如果苹果公司想要真正在原创视频领域向奈飞和亚马逊发起挑战,后续还需要大幅增加投资。

如果苹果与奈飞达成收购协议,不仅是苹果公司成立以来金额数目最大的收购项目,还会改变整个在线流媒体视频产业的生态布局。海外媒体分析认为,苹果公司目前资金如此充沛,或许正在酝酿着一次大手笔的收购。不过,到目前为止苹果公司似乎并不热衷于大规模并购。有数据显示,过去4年间苹果每年大约收购15家至20家公司,平均每笔交易的规模约为几亿美元。最大一笔交易是收购Beats,交易规模约为32亿美元。

早在去年年初,苹果公司大概拥有2500亿美元现金及其等价物。当时,苹果公司账上的现金已经足够买下特斯拉和奈飞公司,而且还有现金剩余。

去年,苹果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超过40%。苹果股价的上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iPhone系列产品在市场中的热销。按照该公司当前流通股计算,如果股价达到193.61美元,其市值便能突破1万亿美元。市场研究公司GBH Insights发布的研究报告中预测,苹果公司将在未来一年时间里成为第一家市值达到万亿美元的美股公司。

只是,在迈向万亿美元市值的路上,苹果公司并不是一帆风顺。最近,先是被自己不小心泄露出来的“电池问题”弄得焦头烂额,另一方面又传出2018年订单量下滑的消息,导致公司股价也大幅下挫。由于苹果公司针对电池问题推出的赔偿方案难以令人满意,加剧了消费者的不满情绪。截至2017年12月31日,韩国国内希望加入集体诉讼的人员超过了18万名。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吴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