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角逐《绝地求生》 腾讯网易正面交锋

2018-01-03 09:18 时代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回顾2017年,《王者荣耀》无疑是最火热的游戏,即使诞生至今已有两年时间,但其热度仍远超其他手游,成为腾讯今年最为强大的游戏产品。

然而,下一款爆品已经在路上走来,那就是重新点燃网吧和端游市场的《绝地求生》。这款有韩国蓝洞公司研发的射击类端游,凭借着耳目一新的玩法迅速收割了大批的忠实玩家,尤其是受到中国游戏爱好者的热烈追捧,大有成为新一代《英雄联盟》的潜力。

广阔的市场空间,自然成为各大游戏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虽然广电总局曾表态不支持引进该类游戏,但无碍小米、网易、腾讯等大玩家进场。今年10月份以来,国内市场已经先后涌现超过数十款类《绝地求生》的游戏,如《荒野行动》不过大部分都未能取得预期成绩,目前只剩下网易和腾讯两大厂商角逐。

网易是国内最早介入的游戏厂商之一,《荒野行动》早于腾讯系游戏的速度优势使得其占据了市场先机。网易公布的数据显示,《荒野行动》在上线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注册用户的数量超过了一个亿,游戏内日活跃用户也达到了2000万的高峰。

不过腾讯的优势在于拥有官方授权,以及更加强大的运营和研发能力,这些资源都让网易望尘莫及。对于“迟到”的问题,腾讯副总裁马晓轶就表示:“《PUBG》是定义这个品类的产品,从全球用户认知来看,大家都会认同《绝地求生》是这个类型真正的鼻祖、开创者。”他认为,《绝地求生》作为战术竞技品类的先行者,有很多深度的游戏设计是别人无法复制的。

毫无疑问,2018年此类游戏将大概率取代《王者荣耀》,成为国内游戏厂商下一个争夺高地,而市场的焦点莫过于腾讯和网易的正面交锋——是网易打破腾讯在游戏市场的垄断局面,还是腾讯继续维持互娱帝国的强大统治力?这一切值得游戏行业和玩家的拭目以待。

《绝地求生》异军突起

如果说2016年火爆全球的端游是《守望先锋》,那《绝地求生》无疑是2017年“异军突起”的最受欢迎游戏。

据Steam spy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17日,《绝地求生》总玩家人数达到1645万人,购买账户人数达到1656万人,连续30周拿下Steam周销量排行榜冠军。在玩家数量中,中国玩家占据近乎“半壁江山”,目前来自中国区的玩家占游戏总玩家数的比例高达41.62%。

尽管离《王者荣耀》产生的国民级现象有很大的距离,但并不妨碍《绝地求生》类游戏形成新一个产业风口。根据App Annie发布了的去年11月全球手游指数报告显示,网易的《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审判日》分别拿下了全球iOS&Google Play下载榜第2和第3名,腾讯的《穿越火线》和小米的《小米枪战》两款类似手游也进入了中国iOS下载榜TOP10。

风口背后,一条崭新的产业链已经在形成。除了游戏厂商推出多款此类游戏,直播平台、电竞联赛相继登场,日前知名电子竞技俱乐部QG战队正式宣布与蓝翔学校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学院未来学员规模将达到2000人以上,至少开设35个班级。

云猫电竞创始人陈朝晔甚至直言,腾讯宣布代理《绝地求生》后挽救了整个网吧行业。“现象级产品热度将会持续,端游又能重振信心,而且吃鸡对电脑硬件要求较高,显卡最低GTX750ti、内存达到16G才能流畅玩。”

“王者荣耀我玩得少。我对休闲经济型游戏更感兴趣。”在去年的乌镇大会上,马化腾表示游戏作为一个文化产业,其市场规律很难按照常规科学地作出预测,具有偶然性,“因此我希望更积极地往上游前沿布局。”

腾讯反击

但令人意外的是,这一次抢先入局的不是腾讯,而是网易。去年10月28日,网易率先推出手游《荒野行动》,开启安卓测试仅两天就登陆超过百万。随后11月3日,《荒野行动》正式登陆App Store,在48小时内相继获得iPhone免费榜和iPad免费榜总榜第1以及全球免费下载榜第1的成绩,并实现连续多日霸榜。

这种风头从启动一直持续至今,《荒野行动》的大获成功在网易获得内部邮件表扬。根据邮件显示,《荒野行动》上线仅1个月,注册用户总量超1亿,DAU(日活跃用户)超2000万,其中PC版上线仅两周,DAU也突破250万,并且每天都在高速增长中。

此外,另一款网易的类似游戏《终结者2》也获得好成绩,其在11月4日登陆App Store之后一直稳占游戏免费榜前列,14日上架国际版本《Rules of Survival》后成功登顶全球18个地区的游戏免费榜,目前全平台累计用户数突破5200万。

可以对比的是,《王者荣耀》花了13个月才实现DAU2000万,而《荒野行动》只用了1个月就完成这一数字,这足以让丁磊感到骄傲。

网易占据了速度上的红利,但腾讯的实力依然具备后来居上的可能。事实上如果不是因为等待官方授权,腾讯本可以更早进入该领域,但为了将正版游戏引入国内,此次腾讯甘愿牺牲第一波玩家红利,也希望规范国内的游戏市场。

“真正在市场上站住脚,成为一个有深度,有用户基础,有周边生态的新品类,需要的质量要求是很高的。与其抢速度,抢第一批用户,不如先把产品质量做好。”,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认为,国内的游戏市场早已进入“产品为王”的阶段,基于早年已确立的精品战略,腾讯的市场战略不在于速度和渠道,而是产品的质量。

因此在小米、网易抢跑之时,腾讯依然有底气重新收割这个市场。目前《绝地求生:全军出击》、《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两款游戏虽尚未上线,但预约数均已超4000万。

在马晓轶看来,成功的游戏,一定是在品类的定义者、突破者和打磨者当中扮演一个角色的。因此,在《绝地求生》定义战术竞技品类游戏后,腾讯的任务是要对其进行突破和打磨。

具体到打造战术竞技游戏品类的操作上,腾讯在拿到同类游戏《H1Z1》的代理权后,又宣布拿下《绝地求生》代理权与手游改编授权。两款端游与两款《绝地求生》正版手游,再加上代理发行的《光荣使命》、老游戏新版本《CFM荒岛特训》、自研端游《无限法则》,腾讯打造的战术竞技游戏矩阵已经基本完善。

至此,国内《绝地求生》类游戏的第一轮竞争已经结束,接下来将比拼游戏的运营能力。但可以肯定的是,网易和腾讯之间的游戏业王者之争,将在2018年才见分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陆一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