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涉及甘草杏、蜜枣等

2018-01-03 14: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3日讯 近日,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1期)。公告显示,本期公布148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粮食加工品、水产制品等20大类。其中:不合格样品2批次,合格样品146批次。

不合格样品2批次,分别为:   

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迎泽西大街店销售的标称甘肃新一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甘草杏(糖渍类)菌落总数超标,菌落总数检出值为2.4×103(CFU/g),标准规定为≤1000(CFU/g)。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稷山县飞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蜜枣霉菌超标,检出值为55(CFU/g),标准规定为≤50(CFU/g)。检验机构为山西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   

1、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并非致病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由于原料、包材或生产加工过程受微生物污染,生产加工过程中工艺把关不严,人员、设备和环境的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杀菌不彻底或在储运过程中未能持续保持储运条件等原因造成。   

2.霉菌   

霉菌和酵母在自然界很常见,霉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本次抽检霉菌超标的产品未检出真菌毒素、致病菌。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生产过程工艺控制不严,产品储存条件不当造成,也可能是流通环节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