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复活小蓝单车搅动市场 和ofo不再是蜜月期

2018-01-04 09:08 第一财经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 从高频、低价且具备大流量的APP去切入频率相对较低、利润相对丰厚的行业,逻辑上是合理的,用高频打低频,共享单车正是通过高频行为把流量吸引到自己的平台,从而提供利润更为丰厚的服务 ]

出乎意料的是,已经上了死亡名单的小蓝单车还能成功搅动整个互联网出行市场。

滴滴“复活”小蓝单车的消息给出行市场打了一支强心针。日前多家媒体爆出消息称,滴滴已经完成对小蓝单车的收购,并即将派出管理团队接管后者。但第一财经记者1月3日从滴滴内部人士核实的消息是,准确来讲,滴滴并不是收购小蓝单车,而是接手了小蓝单车的部分资产。

“滴滴只是看上了小蓝单车的部分资产,所以这个交易并不是整体收购。”按照上述滴滴内部人士的表述,滴滴肯定不会主动接手小蓝单车这个负债累累的摊子。

有报道称,小蓝单车拖欠供应商款项高达2亿元,涉及70余家供应商,大部分供应商被拖欠款项在100万元左右,部分供应商被拖欠款项高达800万元。除了供应商欠款,用户的押金此前也长期处于无法退还状态。由于公司已经解散,记者尚未联系到小蓝单车创始人求证。

然而,拿下小蓝单车的部分资产,也只意味着在重金投资了ofo但近期又“不欢而散”的情况下,滴滴终于确定直接杀入共享单车市场。

不仅如此,滴滴内部也在孵化共享单车业务。第一财经记者从滴滴内部获悉,滴滴目前正在尝试搭建一个共享单车平台,滴滴出行的APP在已经接入了ofo的情况下,近期还会接入其他品牌的共享单车。此外,对于共享单车业务,滴滴未来也不排除自己做共享单车品牌的可能性。

这些,还需要等待滴滴官方的确认。

滴滴的野心

从打车、专车市场上厮杀出来的滴滴,绝对是擅长跨界的好手。

2015年2月中旬宣布滴滴跟快的合并的时候,两家公司还只涉及出租车和专车两个业务。但是7个月后,滴滴已经拥有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5条成熟产品线。

“2015年以来,每两个月我们推出一个业务,在业务推出的一个月之内,每一个业务我们都成为了行业里绝对领先品牌和份额的第一。”滴滴出行CEO程维此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这样表示。

对于程维而言,滴滴的野心一直是打造一站式移动出行平台。

只是当共享单车兴起之后,滴滴并没有亲力亲为,而是早期就成功押宝了还没有正式走出校园的ofo。

那个时间点,对于滴滴而言,更为重要的是滴滴和优步中国的最后一仗。只不过,当滴滴和优步中国在2016年8月成功合并,紧接着磨合期之后,ofo在市场和资本的双重推动下已经实现快速扩张。

一开始,滴滴给了ofo不少支持。公开信息显示,滴滴自ofo的C1轮融资加入后,不断重金增持。多次投资ofo后,从滴滴来看,已经成功打通了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之间的连通环节,特别是2017年4月,ofo宣布正式接入滴滴之后。

但滴滴想要的不仅仅是业务的连通。

早在2017年7月,滴滴就派出高级副总裁付强、市场负责人南山、财务总监Leslie liu在内的滴滴高管进驻ofo,分别担任执行总裁、市场负责人和CFO。只是,当年11月底滴滴派驻ofo的几名高管集体“休假”出走。

业内普遍的观点,滴滴和ofo已经不再是蜜月期。随着上述三名高管的集体“休假”,滴滴需要重新思考自己在共享单车业务上的布局。

虽然目前ofo依旧在滴滴出行的APP端入口上,但是第一财经记者得到的消息是,未来这个福利将不再由ofo独享。

集体盯上“大出行”

2017年年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程维面对记者时感慨万分,称滴滴是一家很有危机感的公司,“我们一路上九死一生,到今天也不觉得有所谓的安全。”

而如今,擅长跨界布局的程维也感受到了来自共享单车企业的跨界“威胁”。

程维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透露,滴滴也在探索更多的业务,比如分时租赁和新能源充电等。

但摩拜对这些新业务也有兴趣。有消息称,摩拜成立了专门的出行服务部门,该部门将是“独立主体、独立业务并独立融资”。

与首汽约车联手后不久,摩拜日前又宣布,将与顺风车平台嘀嗒拼车达成战略合作。此举甚至被业内解读为“准备打破滴滴的垄断市场”。

“(摩拜)确实不完全只是为了业务的拓展,或者是想干什么,而是因为出行是件非常立体的事情。”摩拜单车首席技术官(CTO)夏一平不久前向第一财经独家透露。

“可能大家不知道,比如上海的出行人次,每天骑自行车到地铁、公交站的有几千万人次。我们做了1~5公里的解决方案,那还有需要5~8公里解决方案的用户,还有8~15公里的,甚至是15~25公里以及之外的,用什么样的方式解决这些出行的需求?这是我们想解决的。”夏一平说。

据夏一平透露,有35%~40%的用户每天都是骑着摩拜接驳公交和地铁的来回。最理想的状态是:一个用户骑着摩拜到地铁站以后,不用买票直接上地铁,然后下了地铁继续骑摩拜单车前往目的地,这才是更能满足城市出行需求的解决方案。但实际问题是,当摩拜想去优化与公交、地铁等各个出行环节之间的关系时,并不是每一个出行工具、产品都有数据积累,这也是摩拜选择开放数据的原因。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除了共享单车,哈罗单车目前已在十余城市投放了约6万辆助力电踏车,共享汽车的战略也已“怀胎”。

“在出行场景下,共享单车从两轮车走到四轮车是必然趋势。”优拜单车创始人兼CEO余熠此前向第一财经表示,背后的逻辑在于,“从高频、低价且具备大流量的APP去切入频率相对较低、利润相对丰厚的行业,逻辑上是合理的,用高频打低频,共享单车正是通过高频行为把流量吸引到自己的平台,从而提供利润更为丰厚的服务。”

而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赵晓马的观点是,纵向一体化将会是未来共享单车公司的发展方向。“共享单车领域格局远未确定,形成壁垒的核心是产品研发和运营能力。资本优势只能短期提升供给密度,海量投放低端产品和低效运营的方式并不能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赵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