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连夜填坑!晒支付宝账单你得注意这个

2018-01-04 09:17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芝麻信用官微于昨日23点34分紧急回应了支付宝年度账单隐私风险:“初衷没错,但方式愚蠢至极。”

支付宝为何道歉,埋了什么坑?

1月3日下午,知名律师、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发文指出,账单首页一行特别小的字“我同意《芝麻服务协议》”存在风险。

岳屾山在文中指出,这行字不但字特别小,而且已经默认好“同意”了。选择取消同意依然能看到年度账单;但如果你没注意到,就会直接同意协议,允许支付宝收集你的信息,包括在第三方保存的信息。

岳屾山称,根据《互联网交易管理办法》规定,经营者应采用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对于信息收集,该规定要求经营者需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并经被收集者同意。而“‘芝麻’不给你了解条款的机会,直接让你默认同意,稍不注意就进坑了。”

那为什么要这样设置呢?

芝麻信用官方客服解释说,芝麻信用是相对独立于支付宝的,未经用户同意,不能把用户的信用信息提供给支付宝。所以支付宝在年度账单的首页设置了这样一个选项,用户不勾选的话也能看到年度账单,“只是里面不会出现信用信息的那一页。”

已有芝麻信用的人,都是自己签过《芝麻服务协议》的,与账单中让用户签的协议文本内容几乎一致。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用户没有开通过芝麻信用,点击同意,的确会一次性授权给芝麻信用其在支付宝产生的信用数据。蚂蚁金服在这一环节或存在隐私保护疏漏。

当然,你也可以解除授权:在支付宝里点“我的”——点“芝麻信用”——点“信用管理”——点“授权管理”即可操作。

有网友说,“用芝麻信用需要我那么多信息,我要关闭。”

芝麻信用服务关闭后会有什么影响呢?

蚂蚁金服公关回应称:“芝麻信用可以彻底关闭,通过支付宝机器人客服即可操作,不过一旦选择关闭芝麻信用服务,是无法重开的。用户关闭之后,数据会被删除,关闭之后不让重开,是为了防止用户借着关闭重开来删除负面信息。”

目前,支付宝账单首页“同意”的选项已改为非默认。

在支付宝-我的-芝麻信用-信用管理-授权管理里,如果你的芝麻信用已经授权淘宝,支付宝,飞猪,花呗等商户,每一个商户点开之后,均可以看到解除授权的按钮。

快提醒更多人!

使用手机应用一定要多长点心!

尤其是协议什么的,

看清了再点哦!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