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5年路线图发布

2018-01-04 11: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4日讯 1月2日,工信部发布《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18-2022年)》。《路线图》分析了我国在光通信器件、通信光纤光缆、特种光纤等领域的产业竞争优劣形势,并提出若干目标建议。

光电子技术是电子信息技术的重要分支,也是半导体技术、微电子技术、材料技术、光学、通信、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产生的新技术。光电子器件是光电子技术的基础和核心,也是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领域,直接拉动形成了数千亿美元规模的光电子产业。

根据规划,《路线图》提出光通信器件产业目标,包括确保2022年中低端光电子芯片国产化率超过60%,高端光电子芯片的国产化率突破20%;2022年国内企业占据全球光通信器件市场份额的30%以上,有1家企业进入全球前3名等。政策扶持方面包括国家加大对光电子芯片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资金的支持,迅速提高核心器件国产化率,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大企业等。

通信光纤光缆产业目标包括,到2022年,中国超低衰减光纤产量在单模光纤总产量的比重提高至60%以上等。政策支持包括继续加大光纤光缆制造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等。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将组织产业界贯彻实施《路线图》,加快提升我国光电子产业国际竞争力。后续还将根据产业发展变化情况,组织专家力量对《路线图》予以实时更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