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从上门请到主动来 天津滨海成京企热土

2018-01-05 09: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从上门请到主动来 滨海成京企热土

日前,记者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周年暨创新合作交流会了解到,自挂牌以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共计355家,注册资本达582463万元。

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石七林介绍,北京的研发和原始创新能力很强,但是欠缺转化应用主体、港口资源条件以及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这些正是滨海新区所拥有的,两地优势互补性很强,随着一系列政策和服务配套落地,京企落户不再靠请,逐渐成为自觉行为。

完善配套吸引京企安家

尽管还有几天公司才搬到天津的新家,但是威努特公司的一些员工已经陆续办天津的入户手续了。

“天津的政策非常好,我们有一个35岁的本科生,去年9月份开始在天津上了社保,现在可以去办户籍了,以他的条件在北京是无法落户的。”威努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龙国东介绍,他们公司是专为工业控制提供信息安全服务的机构,2014年成立以来,公司生产的工业防火墙设备在杭州G20峰会、西气东输等重大活动和国家工程中大显身手。随着业务和市场的不断开拓,公司在北京面临着办公场所、生产线设备、人力成本高企等困扰。

“经过前期的准备,今年1月6日,我们将搬入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新家,我们天津的员工以及北京的一个研发团队将全部搬过来。”龙国东说,未来,威努特将是从前端研发到供应链、生产,再到售后服务全链条的有完整功能的独立运营公司。

一年来,百度等一系列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并吸纳了众多高科技团队和技术人才。最近一次签约的12家企业当中,一半以上都是来自北京的企业。

“未来园区将结合发展需要,推动轨道交通规划和新区轨道交通接驳,彻底打通交通痛点。同时,为子女落户和上学开辟绿色通道。”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执行主任单泽峰介绍。

产业优势集聚创新业态

“我们考察了很多地方,最终有意向落户滨海,条件差的地方留不住人,这里不仅服务配套好,更关键的是形成了产业集聚,能够吸引年轻人在这里创业。”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原副院长惠汝太告诉记者,他将带领团队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一个转化医学中心,培养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的年轻医生。而当地已有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等很好的合作基础。

“北京有创新资源,天津有产业化资源,我们团队的主要人员都来自北京。落户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我们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科技集聚效应。”恩渡新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宁树兴告诉记者。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不单是学习、复制北京中关村的功能和疏解北京产业,而是希望在将北京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到天津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方面有所作为。”单泽峰介绍,挂牌成立一周年,科技园已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生命科技两大产业上初步实现产业聚集,科技金融与科技服务业也正在逐步完善。

成立三地协同创新发展联盟

创新交流会上,由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倡导成立的“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正式启动,第一批联盟成员有26个,包括来自信息技术、生物与生命科学、科技服务等领域的领军企业、科研院校、产业联盟、金融机构等,围绕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创新要素供给,共同助推园区发展。

与此同时,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还向第一批22位在各自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的创业导师正式发放聘书,在园区创新创业氛围营造上,加大开放合作,汇聚各方力量助力科技园区发展,提升园区产业氛围。“按照计划,随着合作的深入推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2018年力争对接企业增量不少于400家,累计实现100家企业签约入驻,有力培育起具有天津特色的优势产业。”石七林信心满满地说。

链接

力争三年汇聚

500项高新成果

日前,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揭牌。基地将进一步促进海内外人才与智力资源整合,促进海外优质创新资源集聚,力争到2020年,在基地内汇聚1000位海外高层次人才、500项高新技术成果,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按照基地建设方案,基地将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核心,以滨海新区内的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等四个留学人员创业园为支撑,完善服务体系,海外人才可享受包括科技型企业创业引导资金等在内的多重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及资源。

作为离岸基地的核心,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将为海外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实现人才资质互认互准并提供专业化保姆式服务。充分发挥人才服务审批窗口作用,建立“一人一策”“一企一策”服务制度,为科技园引进的海外人才和企业提供成果转化、注册企业、申报项目等方面个性化专业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人才少跑腿。

在基地注册企业的海外人才来津,滨海新区人才基金为其提供每人每年不超过5万元的国际旅费、在津食宿交通补贴。属于外籍人才的,在办理工作许可、出入境、签证、居留许可等手续方面提供便利。有意在基地长期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颁发人才绿卡“A卡”,在申报“千人计划”、租用人才公寓、购买商品住房,以及医疗保健、子女入学、本人及家属落户等方面优先享受天津及滨海新区的相关政策。

实习记者 丰家卫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作者:丰家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