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5批次化妆品上黑榜 多款面膜检出糖皮质激素类物质

2018-01-05 16: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5日讯 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2017年化妆品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2017年第4期)显示,近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全省对1028批次化妆品进行了抽检,经检验,合格产品1023批次,不合格产品5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微生物“菌落总数”超标等。

抽检发现,由广州大方泳嘉化妆品有限公司委托广州市新东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飞扬·柏蒂 玫瑰睡眠面膜”,曲安奈德、曲安奈德醋酸酯不合格;标称由龙川县百惠万家商贸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膜肌五谷美白去黄面膜”,糖皮质激素抽检不合格;梅州市梅县区孔雀美发店销售的“特效祛痘霜”,糖皮质激素抽检不合格。

资料显示,曲安奈德、曲安奈德醋酸酯等属糖皮质激素物质。长期使用含有糖皮质激素类的化妆品可能导致面部皮肤产生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还可能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后果,《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规定其为化妆品中禁用物质。

此外,抽检还发现,由广东新养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广东养美医药投资有限公司生产的“养美 健康泡片(活力足浴型)”,以及标称由广州市华侬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瑾植本草 蜗牛紧致修护蚕丝面膜”,均存在菌落总数不合格现象。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应通过合法渠道购买化妆品,查看所买化妆品有否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批件或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凭证等信息,索取并保留相关消费票据。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