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技术哪家强?菜鸟网络发布2017年快递包裹“最”排名

2018-01-05 16:2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赵文君)刚刚过去的2017年,物流业再创新历史,快递进入1天1亿件时代。菜鸟网络5日联合快递企业发布2017年包裹大数据排行,通过智慧技术和行业大协同,各大快递企业画出了一条中国快递业特有的神奇曲线。

“剁手”技术哪家强?菜鸟数据显示,广东、浙江、江苏收到的包裹排名前三,上海第六,北京却未能挤入前十。第四至十名分别是山东、河南、上海、福建、四川、湖北和河北。从城市来看,杭州已经稳坐一线,北上广深杭购买力最强。前十名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苏州、重庆、成都、东莞和武汉。

按代际划分,50后人群虽然大多年过花甲,但包裹占总量1.03%,甚至超过00后的0.77%。其中,80后、90后是绝对主力,各占近四成和三成多,再次是70后。

大学生群体最爱买买买,在快递量排名前十的高校中,江苏的高校在前四中占据三席。十所学校分别是江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南通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安徽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昌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南京大学。

菜鸟数据显示,海淘风靡,国际剁手党方兴未艾,海淘快递包裹总量排名前五的包裹分别来自日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和德国;中国商品同样行销世界,购买国货最多的国家和地区排名是俄罗斯、美国、西班牙、法国、巴西。

2017年,快递包装越来越绿色。随着1500万环保快递包裹、数百亿电子面单投入使用,数千万纸箱进入二次循环,累计减少碳排放13.6万吨,相当于省出16个北京奥体森林公园。

随着1天1亿快递包裹的到来,快递派送最后100米面临巨大压力,多元、可选择的服务成为趋势,代收点、智能快递箱、2小时上门寄件等服务让消费者越来越方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赵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