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种电话一律是诈骗 挂掉!

2018-01-08 08:45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广州市公安局通报2017年全市主要警情以及第四季度治安状况。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社会治安整体情况良好,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12.2%,“两抢”、盗窃及伤害类警情显著下降,诈骗警情也得到了有效遏制,第四季度治安状况进一步向好。

同时,警方提醒,岁末年初向来是诈骗尤其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期,牢记6个“一律”,熟悉8个“凡是”都是电信诈骗!

去年第四季度,全市案件类警情数同比下降14.7%,其中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9.2%,而治安警情也同比下降12.2%,具体表现在全市盗窃、伤害、“黄赌毒”警情均大幅下降,治安状况进一步向好。

2017年全市“两抢”警情同比下降41%。进入第四季度,全市“两抢”警情同比下降53.6%,其中抢劫、抢夺同比分别下降42.7%、56.4%。

同时,各类盗窃警情持续下降。2017年全市盗窃警情同比下降14.7%,其中入室盗窃、扒窃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0.7%、22.7%。

第四季度全市盗窃警情同比下降18.5%,全市有10个区的降幅达到两位数。从类别看,入室盗窃警情同比下降35%、扒窃警情同比下降21.6%、盗窃汽车警情同比下降1.4%。

2017年广州110台接报的“黄赌毒”警情(含举报)同比下降19.3%,涉黄、涉赌、涉毒同比分别下降4.2%、23.8%、20.6%。第四季度,110台接报的“黄赌毒”警情(含举报)同比下降22%,涉黄、涉赌、涉毒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1.4%、24.5%、29.9%。

伤害类警情也大幅下降。2017年全市伤害警情同比下降18.6%,第四季度同比下降25.2%。

警惕诈骗类警情反弹,第四季度诈骗警情同比上升15.8%。2017年全市诈骗警情同比下降0.7%,该类警情整体上升的态势得到遏制,然而,第四季度诈骗类警情在全市各类警情均呈大幅下降趋势的情况下出现反弹,同比上升15.8%,远郊区域同比升幅均超过20%,非接触型诈骗(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仍然是诈骗类警情的主要类型,占80.4%。

看好钱袋子

牢记6个“一律” 8个“凡是”

广州警方提醒市民,岁末年初,向来是诈骗尤其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期,市民群众要提高警惕,看好自己的“钱袋子”,牢记6个“一律”、熟悉8个“凡是”,这些情形无疑都是电信诈骗。

6个“一律”

1.只要陌生人一谈到银行卡要转账,一律挂掉

2.只要陌生人一谈到中奖了要先交税的,一律挂掉

3.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4.陌生短信,让人点击不明网址链接的,一律删掉

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6.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8个“凡是”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或转账的

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

6.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7.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或转账的

8.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