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未来10年地球观测科研规划:回答35个关键问题

2018-01-08 10:5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5日发布未来10年空间对地观测科研规划报告,建议美国政府优先资助减少气候不确定性、改善天气和空气质量预报、预测地质灾害和认识海平面上升等科研项目。这份报告题为《让我们变化的星球繁荣发展:空间对地观测10年策略》,是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继7007年之后发布的第二份对地观测报告。

报告称预算限制仍将是未来10年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建议美国航天局、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地质勘探局三大机构应协调开展对地观测任务。

“气候、空气质量、水可利用度与农业土壤养分的变化主要由人类驱动”,报告撰写委员会共同主席比尔·盖尔说,“认识地球的变化并设立项目有力应对这种变化是未来10年面临的一大挑战”。

报告列出35个有待回答的地球科学与应用的关键问题,包括:地球的水循环如何变化?哪些过程决定了空气污染的长期变化和趋势,它们又怎样影响人类健康、农业和生态系统?未来10年海平面会上升多少?怎样才能准确地预报大规模地质灾害等。

为回答这些问题,报告建议美国航天局领导实施5个“指定”类任务,其中两个任务估计成本均不超过8亿美元,分别研究气溶胶与云、对流和降水;另外三个任务估计成本分别不超过6.5亿美元、5亿美元和3亿美元,分别研究地球表面生物学和地质学、地球表面形变以及雪、冰和海水的质量变化。

报告还建议实施3个“地球系统探险者”计划,将研究大气中的温室气体、臭氧和痕量气体以及海洋表面风力与洋流,每个计划估计成本不超过3.5亿美元。

7007年第一份对地观测报告提出了15个任务建议,其中大部分被美国航天局采纳并实施。鉴于特朗普政府对地球科学尤其全球变暖问题的不友善态度,最新报告提出的建议能否得到采纳尚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