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快手用户分布与移动互联网人群分布一致

2018-01-08 15:3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网1月5日电 近日,36Kr研究院发布《风口来袭,谁主沉浮?短视频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一条” 、同道大叔等知名短视频内容创作者,以及多个短视频平台快手、美拍等参与方进行全方位分析。

报告指出,注意力经济崛起、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的发展是短视频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仅2017年第三季度短视频用户使用总时长同比增速达311.3%,领跑其他所有细分行业,风头强劲。短视频行业仍然具有巨大机会,发展空间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低调的快手的用户分布地域、商业化等信息被首次披露。作为2017年“现象级”平台快手是社区类的短视频平台,目前累计注册用户超7亿,日活用户超1亿领跑行业。报告指出,快手用户地域分布与移动互联网的人群分布一致,近半数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快手依托产品技术和用户的网络效应,“已构建强势‘护城河’”,并通过依托人工智能的技术手段,让用户获得更多新奇体验;此外,基于精准推送技术的信息流广告或将成为快手变现的一大法宝。

快手用户地域分布与移动互联网人群分布一致 近半数在一二线城市

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和资源涌入,短视频行业竞争加剧,话题接连不断。近日,围绕用户群体的地域构成又掀起了新一轮争论,快手用户分布遭到质疑。究竟是什么人在玩短视频,在玩快手?

在36Kr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中,对“社区类短视频平台”进行了界定:满足用户社交需求,即通过社区类短视频平台,用户可以获得更多的互动和社交体验。

报告显示,作为超7亿用户的“社区类短视频平台”快手,2017年以来日活跃用户数持续攀升,目前日活跃用户更是突破1亿。

据介绍,不同于其他平台的资源富集策略,快手采取的是去中心化的分发策略,“以‘记录和分享’为内核,定位于‘产品技术驱动’,成为‘千人千面’的个性化社区”,意味着用户每一次打开快手,都可以在上面更多新鲜趣味的内容,而且每个人看到的内容还不一样,“千人千面”成为现实。

报告中针对快手用户城市等级分布介绍

在用户分布上,快手一二线老铁占比将近5成,而36Kr研究院发布的这一数据结果与联通“沃指数”2017年系列报告的分析结果不谋而合:快手用户地域分布结构基本等同于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人群地域结构。

通讯领域相关人士表示,快手最大程度地展现人间百态,将“割裂”的世界变得完整,快手“平等记录每一个人”的初衷正在源源不断的发挥影响力,这也是快手吸引众多用户的重要原因。

报告披露快手视频如何“上热门”

报告称,除了注册用户量以及活跃用户数在快速攀升之外,快手也在通过技术驱动的分发机制使得用户的内容质量变得权重更高,用户粉丝体量的权重相对较低。

也就是说,并不是只有粉丝数量多的用户的视频更容易出现在快手“发现”页面(其他平台的“热门”),即使用户拥有的粉丝数量极少,但视频内容优质且受老铁们欢迎,视频有同等的机会出现在“发现”页上。

是否能够受到万千老铁关注的关键,并不是你坐拥多少粉丝量,而是你的视频内容。也许生活中的一个小的精彩时刻,比如一条猫上树捉老鼠、“人雁同飞”、群鸡摆造型的视频就会引发老铁们的双击666。

报告中首次指出了快手视频“上热门”推荐算法解析。一条视频拍摄并上传快手平台,通过审核发布之后会分到关注、同城两个页面展示,视频在这两个页面受到大家的关注,达到热度的阈值,通过协同推荐系统和内容过滤系统,匹配给可能对这个视频感兴趣的用户,这条视频就会出现可能对这条视频感兴趣的用户的发现页上。

而这一套机制的建立,不仅给了所有人以平等的机会和上升的空间,也让快手迅速建构起了“护城河”,持续处在整个行业的头部位置。

报告认为,建立机制的同时,基于精准推送技术的信息流广告或将为快手提供一大变现法宝。“快手视频信息流广告可以在兴趣标签分类的基础上,支持包括地域、性别、年龄等在内的细分定向推送功能,以最大程度保证产品直接触达目标用户。”

快手通过技术手段让老铁获更多新体验

据介绍,几秒钟之内一颗多肉植物在手掌心上从种下种子到逐渐长大,这个场景依托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计算机图形学的技术在快手平台上得以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以技术驱动的快手,正在通过科技手段让更多老铁拥有新奇体验。比如2016年9月,快手内部成立专注于前沿科技的Y-Lab实验室,涉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计算机图形学等,旨在将过去仅在PC端方便实现的科技体验转移到手机端,以带给用户更新奇的记录体验。目前,快手已推出了动态人像背景替换、AR 虚拟体验以及以人体姿态捕捉技术为基础的一系列其他新奇体验。

另一方面,视频理解技术也是快手在处理用户视频中实际应用到的技术之一。快手通过计算机视觉和语音理解等技术对视频内容进行抽象理解并自动完成兴趣标签分类,继而发送到匹配人群。这也是为什么每个人的快手发现页不同的原因,每个人的快手发现页上出现的都是他感兴趣的视频内容。

正如快手CEO宿华所说,快手价值观中很重要的一条,普惠。生活没有高低,人人都值得被记录,人人都值得被记住。“快手是镜子,你通过镜子看到你自己,也能看到别人。我不想做哈哈镜,我尽量地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