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们把新零售送到“家门口”

2018-01-08 17:3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元旦的假期刚刚结束,北京的消费市场就热闹了起来。

盒马鲜生宣布2018年要在北京开出30家门店,这意味着北京主城区都将被覆盖在“盒区房”的辐射范围内,盒马30分钟的送达服务将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京东的线下生鲜超市“7 FRESH”也高调亮相,试营业期间,每天过万的成交单量让刘强东忍不住微博点赞。

如果说2017年,新零售还是风口上的新概念,2018年,巨头们已经你追我赶,把新零售送到了人们的“家门口”。

商业变得更“聪明”了。超市变成了大数据算法和各种人工智能设备构成的“科技世界”,DT和AI才是这里的主角。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不再是“高科技”,而成为新的商业基础设施。

商业也变得更“便捷”。“30分钟”的极限速递正成为标配,这意味着只要有一台手机,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实现“买买买”。大爷大妈们也熟练掌握了APP、支付宝……基于用户手机的自助收银模式将越来越多被使用。

互联网涌向线下,带来零售业的创新升级,也必将带来新一轮的“跑马圈地”。黯然退场的华堂们留下的店面,早已没有了往日的萧瑟,成为炙手可热的宝贵资源,“不是地段不行,而是模式不行”,巨头争抢下,可供改造的实体店面“一店难求”。

“3年到5年内电商企业像阿里巴巴还会保持高速成长,但是10年以后呢,到底什么样的商业生态是未来?”2016年10月13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一封致股东的公开信中首次提出:电子商务本身也正在迅速成为一个旧的概念,而“五新”概念: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将影响到各行各业。

如今,消费升级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也是全社会最大的风口。消费者虽然不断变化,最终却也离不开实惠、便利和体验的消费需求。2018年还将会有更多零售企业打造他们的“新场景”,推动一场超越想象的“消费大爆炸”。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85后90后

接过消费升级接力棒

2018年首个交易日,贵州茅台股价再次站上700元。驱动茅台股价上涨的最重要因素,是茅台宣布2018年提高出厂价,这也是茅台时隔5年之后再次涨价。平均上调幅度18%左右的涨幅,足以睥睨白酒行业。调价之后,飞天茅台零售价直奔2000元关口。

茅台的牛气冲天是中国汹涌消费升级浪潮的缩影。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曾表示,茅台酒的公务消费占比不到0.15%,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对千元以上的白酒不再是仰视,而是实实在在的消费。

消费升级——这个在过去一年中频繁出现的词汇贯穿各行各业,生动地诠释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背后人们消费观念和行为模式的改变。2018年,消费升级仍是主旋律,而大众的消费升级之路就是企业的奋斗之路,无论是跨国公司抑或是本土企业、创业公司,都试图把握这个机会分得一杯羹。

消费升级首先代表着消费水平的升级,人们开始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价格不再是主要的衡量因素。另一个维度则是消费结构的升级,在教育文化娱乐、交通通信等附加值相对较高领域的花费越来越多。这也催生了新兴品牌的涌现,同样,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也在左右着消费升级的浪潮。85后与90后逐渐成为市场消费主体,他们追求的个性化、高品质、体验式的消费需求,成了所有消费类企业研习的“通关密码”。

罗振宇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上提到,中国的消费升级对世界的影响深远,在这个全球最多人口的国家,消费升级带来了中国向全球输出品牌的机会。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单车们合或不合,我们已离不开它

大风大雨大太阳并没有削减我们对于共享单车的热爱。“实在是太方便了。”单凭这个朴素的理由,两轮驱动的小小单车,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最想带回国的礼物。

从全民叫好到忧虑过剩,从混战到寡头,共享单车的命运在2017年变得复杂而微妙。当“bule go go ”(小蓝单车)变成了“blue bye bye ”,留下一地鸡毛的押金问题和困惑不已的用户:“车子那么好骑,怎么就倒闭了呢?”

资本催促合并的声音愈发密集:“不要再烧钱了。理性一点,才能盈利。”可创业者却不愿看着梦想就这样倒塌。“资本也要理解创业者的理想和决心”、“没有合并的可能性。”来自创始团队的正面回应给了年轻的团队继续奋斗的决心和勇气,即便面对的是“资本大象”,也该为他们此刻坚守的决心和勇气点赞。

其实,对消费者而言,共享单车合并或不合并,唯一的念想,是还有没有超级实惠的骑行红包?还会不会持续推出更好骑的新车型?还能不能在最需要车子的时候顺利地找到?遇到坏车的概率能不能再低一点儿?押金能不能就此减免了?如果上面的答案大都是YES,即使免费骑和骑车还赚钱的日子终将过去,5元钱的月卡也足以让大众感受到商家“普惠”的诚意。毕竟,有了共享单车,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购物归来时能够解放双手,快速到家。我们的出行半径变得更大,可以用骑行的方式看这座城市的美景,也为蓝天和环保多出一份力。

我们都愿意相信,作为新世纪的“四大发明”,选择用“厉害了我的国”来表达对这个时代直抒胸臆的呐喊的共享单车,进入2018年,还将带领我们驶向更远的地方。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买房还是租房,这道选择题不再难

去年年底,家住深圳的李拓无意中成了备受关注的人物。他成了中国第一个贷款租房的人。

深圳是建行第一个推出租房贷款的城市。李拓则是办理三年期长租贷款业务的第一人。据媒体报道,李拓和建行签约,贷款26万,租了一套离单位很近的四居室,每个月还款7000多元,而同地段同类型的个人出租房的价格在8000元到10000元。

去年底,建行推出的租房平台“CCB建融家园”北京房源上线,并开始支持租房贷款。

建行并不是唯一一个进入了租房市场的银行,形式也不仅限于为用户提供贷款。在北京,去年还在想着怎样盘活资产的长租公寓创业者们,也因为招商银行的第一笔房屋类REITs项目成功登陆深交所而看到了曙光。“这意味着未来可以更多运用金融手段来扩展长租公寓的数量,为更多的租房人解决高质量的租房问题。”一位长租公寓创业者毫不遮掩他的激动。

2017年,随着房屋限购、限价、限售等调控政策的不断升级,各地楼市价格得到了控制,建立楼市长效机制的呼声也越来越多。促进租房市场健康发展,就是其中重要的长效机制之一。推行含有自持地块土地、让银行等金融机构促进租房市场、租售同权的条例也相继出炉……

如果说去年的一切都是在“试水”,那么今年租房市场或许将形成未来发展的雏形。从品质上说,有满足市民保障生活型的公租房、有普通经济实用型的家居租房、有满足年轻人社交生活的长租公寓、也有高端大气的长租项目。同时,年轻人还可以有多种付款方式,不再只有年付或者押一付三,也可零押金月付、也可以贷款付,选择越来越多。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看剧清单,将变得越来越长

“你有freestyle吗?”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一档节目不仅让“中国有嘻哈”变成一种文化现象,还意外造就了多个2017年度热词。进入2018年,我们的看剧清单将会变得越来越长,值得期待的综艺和文化节目光听名字就令人激动不已。

成功打造出《中国有嘻哈》的爱奇艺将迎来关键的一年,登陆资本市场的目标和高水准的内容品质,推动着平台诞生出越来越多的“爆款”。综艺的制作变得越来越专业,创新就在细节中体现。养成类真人秀《偶像练习生》、《热血街舞团》和《中国有嘻哈》第二季期待掀起新的风潮,AI深度赋能的《机器人争霸》也在思考能否成为吸引理科生看综艺的新理由?

文化消费升级的巨大动力是文化自信。它既是年轻一代向世界宣布“中国有嘻哈”的态度,也表现在更多的中国原创作者将自己的作品搬上荧屏、输出海外的勇气里。文化出海将成为热潮,掌阅文学已有100多部作品授权到海外,翻译成韩日泰英多种文字,中国网络文学平台诞生的年轻作家,已经拥有了寄送跨国礼物的马来西亚粉丝。腾讯动漫出品的《狐妖小红娘》的海报铺满了日本二次元胜地秋叶原地铁站,或许我们不能预测中国动画哪一天能够逆袭日本,但国漫出海已经成为新趋势。

2018年,内容创业者将迎来更好的时代。BAT花费重金和资源扶持内容创业,视频网站的专业化运营给更多的优质IP提供变现的舞台。各种号层出不穷:企鹅号、头条号、大鱼号、百家号、爱奇艺号……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