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回应涉嫌侵犯用户隐私:没能力“监听电话”

2018-01-09 08:1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百度昨天对江苏省消保委指控手机百度、百度浏览器等两款产品涉嫌侵犯用户隐私一事进行回应称:“百度APP不会、也没有能力‘监听电话’,而百度APP敏感权限均需授权,且用户可自由关闭。”

“百度的APP不存在未经用户同意、超合理范围获取信息的情况。” 百度手机百度高级经理田彪指出,尽管安卓系统的权限授予非常复杂,权限授予完全取决于手机系统本身,而并非由APP自身判断和决定的。但百度的基本准则是:只有在用户使用到相关功能时,才会去申请这个权限,且用户可以自由关闭已经授权开放的权限。同时,百度方面重点回应了“监听电话”一事。“无论是苹果还是安卓系统,根本不可能向应用开发者提供能监听用户电话的接口或权限。百度的手机应用没有能力、也从来不会申请这一权限。”田彪表示。

而对于江苏省消保委所质疑和关注的百度APP“定位、读取短彩信、读取联系人、修改系统设置”等各种权限的获取情况,百度方面表示,目前手机百度和百度浏览器较为常用和敏感的权限包括存储、获取地理位置、读取通讯录、摄像头、麦克风、短信等权限,而这些权限都有非常明确的使用场景,也均需用户授权后才能够开通,开通后也可以随时关闭。例如读取短信授权的使用场景,是在手机钱包绑定银行卡情况下,帮助用户便捷读取短信验证码进行登录注册。

最后,百度方面表示,“我们会继续与江苏省消保委积极沟通,与消保委一起让个人信息安全得到更广泛的重视、在互联网及其他行业得到更充分的保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