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CES开幕 今年又有哪些精彩看点引领潮流

2018-01-09 14: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2018年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拉斯维加斯开幕。今年,将会有成千上万的公司来到这里展示产品。作为开年的科技大戏,今年的CES上将怎样超越2017年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视机呢。CES涵盖行业的方方面面,展品涉及各个领域,包括无人机、音响、智能家居、虚拟现实、增强显示设备、汽车等等。

8K电视在酝酿 4K HDR电视更普及

CES 2017期间,包括三星、LG、海信等各家厂商都展出8K电视,当然,为了替2020东京奥运做准备,厂商们一定会释出更多8K应用内容的解决方案,像是LG Display已经提前公开的88寸8K OLED显示器,去年就有分析师认为,到2020-2021年,电视产业要真正把消费者的目光转移到8K以上。

但这并不意味着电视技术将会跳过4K进入8K,反之,接下来的4K技术将会越来越成熟,这是因为现在一般4K高解析内容已经相当容易取得,另外,可以期待的是在今年,不管是LG主打的OLED TV、还是三星主推的QLED TV、还是在2017年导入OLED面板的SONY BRAVIATV,都可望看到更多的HDR 10和Dollby Vision的电视,以及HDR 10+和HDG HDR格式的推出。

至于电视平台经过这几年的酝酿,到了今年,相信也不会有太多的变化,可以期待的是更多的智能语音声控技术的应用导入,好比说导入Google Assistant的Android TV,导入Alexa的Amazon Fire TV,甚至于...或许,三星也会在其首场发表会当中,宣布将Bixby导入自家的Tizen OS系统当中,若真如此,那么这两年谈了很久的“用语音替代无线”,或将在今年被彻底实现。

另外对于电视还有一个方向需要被注意,那就是“电视美学”。三星在2016~2017年之间,不断的进化其“电视就是家中艺术品”的概念,并已经在2017年,一方面持续在全球推广画框电视(Frame TV),一方面还针对QLED电视的外观举办设计赛事;而其主要对手-LG,则是在2017年推出壁纸一般薄的电视、可以双面显示的广告墙,两家公司除了在面板技术领先、在设计美学上,也要引领时代潮流,而这会为今年的电视大厂带来什么变化,或许是可以期待一下。

更广泛的“人工智能语音控制”

在2017年,类似Amazon Echo、Google HOME、Apple Home Pod的智能扬声器,几乎已经是全世界各家音响厂商积极发展的重点,在CES 2017期间,Amazon Alexa几乎成了现代家电产品的宠儿,这使得Google公司首度参展CES,而且已经可以看到Google其中的推广主力,就是Google Assistant,CES 2018将可望看到究竟是哪一间厂商的智能语音助理比较受到青睐,当然,也别忘了还有Apple的Siri以及Microsoft的Cortana以及在中国地区正在全力推展的中文语音助理。

在IFA 2017期间,SONY、LG跟三星再次让人们看到使用家电产品跟家中其他家电相互连接的应用,不过在当时,SONY采用的是Google Assistant、LG使用的是Cortana跟Alexa,而三星,除了前述的三者之外,似乎让人感觉到他们已经默默在发展Bixby,到了今年,Bixby将可能会出现电视、洗衣机、吸尘器等相关应用,而类似的形式,其他的智能语音助理被应用在现有智能家电当中,可能也不会让人感到太意外。

除此之外,在2017年也可以看到许多中国厂商在发展中文人工智能语音助理,除了与微软有很大关系的“小冰”,还有小米的“小爱同学”,而Sonos和Ultimate Ears也已经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扬声器跟相对应的语音助理,这些在2017年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相信在2018年会继续发展下去、并且更加扩大。这是因为,人们相信,“语言交流”是最亲民的操作,而透过语音控制产生的大数据,也将有助于发展所谓的“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