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蓝车与滴滴认亲 搅局共享单车“双寡头”格局

2018-01-10 08:1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共享单车领域,摩拜和ofo的霸主之争仍在僵持不下,投资人所期望的行业合并未能如期而至,本已提前“出局”的小蓝单车却突然杀了回来,在抱上“大粗腿”后,开始搅局共享单车目前的“双寡头”格局。昨天滴滴宣布,将于近期上线共享单车平台,开始全面托管小蓝单车,未来还将上线自有品牌。小蓝与滴滴的认亲,无疑将为纠结的共享单车市场平添许多变数。

原运营方出局 品牌、押金、欠款仍归属小蓝公司

“我们来过,再见。”小蓝单车的运营方天津鹿鼎科技有限公司昨天发布公告称,小蓝单车业务将于近期托管给滴滴出行,用户可通过滴滴出行APP继续使用小蓝单车。根据托管安排,小蓝单车的品牌、押金、欠款等各项事务仍归属于小蓝公司。滴滴出行并无退还小蓝单车用户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的责任和义务。

针对用户关心的押金问题,滴滴出行为小蓝用户的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返还提供了一个备选方案,自1月17日起,用户可以自主选择转换为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或继续与小蓝公司沟通协商其他解决方案。

小蓝单车在公告中表示,自身有很多不完美,对最后出现的押金问题给大家造成的困扰表示真挚地抱歉。“感谢滴滴出行,让小蓝人付出无数心血的产品得以延续。”小蓝创始人李刚表示,即日起将陆续发放所欠员工薪酬,同时将会在春节前与供应商伙伴展开债务重组。“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通过各种途径,我个人筹措到部分资金,倾我所有,尽我所能。希望能用这样一笔资金为小蓝单车野兽骑行的员工发放所欠工资,为我们的供应商降低损失。”

去年11月,小蓝单车因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暂停运营,而后虽然名义上宣布将由拜客出行接手继续运营,但实际上已基本处于“退出市场”的状态。有业内人士称,小蓝一直在寻找“接盘侠”,其寻找的对象包括了永安行、摩拜和ofo,但最终都没有达成。

新投资方入局 滴滴将推免押金共享单车平台

在此之前,业内曾盛传“滴滴与ofo决裂,转投小蓝单车”的事,随着公告的发布,也恰恰印证了该传闻的真实性。

实际上,滴滴只是负责小蓝单车的“业务托管”,更大精力将放在共享单车平台上,以此占据短途出行领域的入口。谈及托管小蓝单车的原因,滴滴称,小蓝单车自上市以来,凭借流畅的骑行体验受到大家的喜爱。“期望通过此次托管合作,为大家留住这份蓝色的美好。”滴滴表示,除了此前投资的ofo和此次接管的小蓝单车,滴滴出行平台未来还将推出自己的共享单车品牌,并接入更多其他品牌。

在共享单车平台的搭建上,滴滴也使出了“免押金”的杀手锏。滴滴方面负责人透露,“接入滴滴共享出行平台后,小蓝和滴滴自有品牌都会免押金,ofo尚无定论。”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单车绝大多数需要支付押金,费用在99元到299元不等,押金监管不善也成为业内顽疾。

除了巩固短期出行入口的实力,滴滴入局小蓝的另一动力,则源自滴滴与ofo之间日渐微妙的关系。“公告一出,说明滴滴和ofo正式闹掰了。”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滴滴一直有要覆盖短途出行的打算,因此投资ofo。滴滴已先后参与ofo的四次融资,是ofo的最大机构股东,手中股权仅次于创始人戴威。外界也一直有传言称,滴滴想要将ofo收归到自己的战略体系之下。2017年4月,滴滴为ofo提供流量入口,7月又空降三名高管到ofo担任要职。但到了11月,ofo拒绝滴滴空降高管对其团队进行整顿,三名滴滴系高管被集体“休假”。至此,创业者和投资团队渐行渐远已是“业内的公开秘密”,近期又传出双方“关系紧张”的消息,涉及投融资及ofo高层人事的安排。

行业面临变局 “龙虎斗”会变成“三国杀”?

从相爱到相杀,滴滴和ofo之间的纠葛暴露出共享单车行业对盈利的焦虑。2017年,共享单车行业迎来疯狂投资的一年,虽然二者快速占据了市场,打响了知名度,但创业者也将自己引上了一条“资本占据主导权”的不归路。

公开资料显示,ofo和摩拜自2015年分别拿下天使轮以来,此后的融资如开挂一般。2016年,双方先后完成各自的5轮融资,且投资机构众多。2017年,当其他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倒闭离场之时,ofo和摩拜却仍逆势生长,再获大额投资。摩拜于6月获得超6亿美元的E轮融资,ofo在7月的E轮融资中获投超过7亿美元。但是,政策层面对共享单车不时踩下刹车,再加上看不到盈利的时间表,很多投资人已经逐渐失去了耐心。

前段时间,投资人开始在公开场合发出“逼婚”言论,但无论是摩拜还是ofo都明确表达了自己的不情愿。但是,在多轮融资之后,创始团队手中的股权已被不断稀释,话语权也变得越来越轻了。

经过2017年的单车大战,共享单车市场逐步稳定于摩拜和ofo两强领跑,HelloBike、永安行等在第二梯队的局面。滴滴入局后,共享单车市场将变成滴滴小蓝、ofo阿里和摩拜腾讯三驾马车领跑的新格局。不过,滴滴做单车的最大阻力可能来自监管。虽然交通部已多次对共享单车的发展表示鼓励,但仍有很多城市在三令五申地禁止投放新车。

有滴滴内部人士透露,滴滴的方案是和主管部门合作,一方面免押金,解决行业押金监管难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内部技术推进单车停放更规范,解决行业乱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 韩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