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创新留住下一个小米

2018-01-10 09:49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家都熟悉的小米公司要去境外上市了,小米创始人雷军将带着标志性的腼腆微笑,去接受国际资本市场的犒赏,为自己的创业精神,赢取一枚大大的勋章。不管市值是否能达到传说中的2000亿美元,小米去境外上市已经板上钉钉,换句话说,容量居于世界前列的A股市场,又错过了一家优质互联网公司。

本土优质上市资源流失,对每一个资本市场来说,都是值得思考的痛处,这个痛处在中国A股市场存在了很长时间,问题却一直没有彻底解决。所以,A股总是不断地与优质本土高科技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擦肩而过,错过了腾讯,错过了京东,错过了阿里,现在又要错过小米。互联网领域的独角兽们如东流之水,携手奔向境外资本市场,“低头族”贡献了所有的营收,却留不住一点一滴。

这么多遗憾的错过,其实事出有因。近日,北京中关村一些高科技企业代表道出了实情,出于种种原因,园区内的许多企业存在VIE架构、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等特殊情况,与现行制度相比,在A股市场上市有很大难度,不仅制约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也使国内投资者错失了与公司共享创新发展成果的投资机会。

高科技企业很想利用境内资本市场获得进一步发展,也愿意与国内投资者共享创新发展的成果,但是现行制度不允许这类不完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发展不能“等靠要”,为了融到资金,资质较好的企业只能跨过千山万水前往境外资本市场,把分享发展成果的机会拱手让给国际投资者。这是优质上市资源流失的主要逻辑,问题还是出在制度上。

改革开放的经验表明,当制度环境与发展需要产生矛盾,着力点应该是改变制度。农民填不饱肚子,通过改变农地制度解决了;国有企业经营不善,通过建立现代公司治理制度解决了;银行体系坏账高企,通过改制上市、完善监管制度解决了……A股市场与高科技企业相向而行,有些企业选择主动向现行制度靠拢,但要想一揽子解决问题,还需要制度创新。

A股市场现行制度高效运转,吸引了大量本土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在从资本大国向资本强国迈进的过程中,需要有不弃涓滴的胸怀,所以解决部分高科技企业上市难的问题,也是迫在眉睫的任务。各个资本市场竞逐优质上市公司不遗余力,港股市场的管理者一直为错过阿里巴巴抱憾,正在为争取沙特阿美努力,同时还在积极谋求革新现行制度,以创造更好的上市环境。A股市场面对同行的激烈竞争,没有理由满足于已有成绩,应该及时补上制度短板,创造后发优势。

对于企业的难处,监管部门感同身受,从政策宣示也能看出,制度创新应该已在路上。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听了上述中关村高科技企业代表的“吐槽”后当即表示,“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应当成为市场各方努力追求的共同目标,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注入满满正能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贾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