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8:三宝机器人演绎“与机器人共事”

2018-01-10 16:12 南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9日,全球第一大科技展会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揭幕,来自中国的三宝机器人家族重磅亮相,包括不久前与王石董明珠等中国商界领袖同台演讲的“超级员工”三宝金刚机器人,和已经在欧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打响知名度的三宝小精灵机器人悉数出席,它们分别带去了最新的行业解决方案,开启一个“与机器人共事”的新纪元。

三宝金刚机器人虽是第一次踏足CES,但本次“出师”早已先声夺人——1月8日,俄罗斯媒体在报道本国机器人Promobot(译名:彼尔姆)参加CES展会的消息时,援引公司高层的话表示,“现在我们的Promobot只有两个真正的竞争对手,日本的机器人Pepper和中国的三宝金刚机器人。与他们在一起,俄罗斯人计划在国外市场进行一场激烈的竞争”。同样的话,他们在2017年12月28日接受另一家媒体采访时已经说过一次了。

被“战斗民族”点名的三宝金刚机器人,的确有许多过人之处。

首先,它是全球首款具有超强负重能力的服务机器人,能轻松托起75公斤的重物,包括可即插即用的打印机、LED大屏幕、医疗设备等商用外设;同时,它的底座上还预留了拖车接口,可以一次运走400公斤的重物。

其次,它也是全球首款可高效移动服务机器人——在一个5000平方米的区域进行扫描建模,规划出最佳行进路线并以最快5米每秒读速度前往目的地执行任务,对金刚来说,可谓轻而易举。即使路上突然出现一个“冒失鬼”,它也能做出准确预判,及时刹住车,或者灵巧地绕开障碍物继续前进。此外,它还有着高达18小时的续航能力并支持自动回充,但电池电量低时会自动返回其充电桩充电。

基于三宝金刚机器人超强的劳务替代性,研发团队为它“定制”了一套“智能化访客接待”解决方案,将机器人化身为企业前台文员,从事来访者接待、访客信息录入、介绍企业品牌、导航引路、文件管理、人脸考勤等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它的人脸识别、物体识别、3D VSLAM等AI技术功能都能得到极致的发挥应用。据透露,三宝金刚机器人将在近期组建全球首支机器人劳务派遣团队,进入不同的企业前台提供智能服务,成为职场里的“第一位机器人雇员”。

三宝小精灵机器人是第二次亮相CES,它在过去一年间成功进入了英国、德国、中国、阿联酋、马来西亚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在商超、餐饮、银行、地铁、幼儿教育等多个行业积累了大量应用案例。

2018CES上,它重点展示的是一套机器人的多平台业务管理系统。通过这套架设于云端的服务体系,机器人的拥有者可以同时向自己分布在全球不同城市的三宝机器人团队下达工作指令、推送最新的营销文件等,以及调阅和管理不同机器人终端采集到的行为数据,为经营决策提供参考。

从三宝机器人在2018CES上的表现不难看出,过去一年间,这个行业的佼佼者已经找到了“正确使用服务机器人的方式”,不仅体现为技术功能的长足进步,也体现在其日益专业化的商业应用性上。以2018CES为节点,服务机器人成为公司、企业、办公室“必备之选”的时代正式开启。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