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离自动驾驶还有多远?

2018-01-10 16:45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发展目标,作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战略部署。

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人工智能(AI)正从概念走进现实。在去年7月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中国确立了“三步走”的目标,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前,国家科技部公布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等4家公司入围,分别依托其建设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四个领域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至此,人工智能的目标愿景以及创新路径都有了清晰可见的“路线图”。在国家政策、资本市场和技术突破的三重力量推动下,AI产业开始从实验研发走向商业落地。

AlphaGo对战柯洁、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上五环、机器人Sophia首获公民身份……经历了60多年起起伏伏,人工智能商用在2017年进入了全球爆发的前夜。为全景式回顾中国人工智能的创新成就,总结现阶段的技术突破,描绘“人工智能+产业”的未来图景,南方日报记者走访龙头企业和专家学者,并邀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相关负责人撰文,推出“AI商用一线报告——南方财富年度特别报道”,敬请垂注。

策划统筹:谢思佳 陈韩晖 何勇荣 彭琳 程鹏

美国西雅图,一名“游侠”驾驶着人工智能跑车惩恶扬善,这部跑车就像领航员一样与你对话,帮你实时分析路况与周围环境,你甚至都不用手握方向盘……这部1991年上映的美国电影《霹雳游侠2000》,给“自动驾驶”留下了一个时代印记。

27年后,1月9日,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在拉斯维加斯的街道上,不经意间,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便会向你驶来。电影中出现的自动驾驶场景,正在变为现实。

“以自动驾驶汽车为代表的智能汽车革命正在蓄势待发,许多公司相关产品已经处在了大规模商业化的前夜。”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对记者表示,2017年11月15日科技部确立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有利于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依托自动驾驶的发展赢得先发优势。在陆峰看来,一场新的汽车产业革命即将到来。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李赫 实习生 夏维兰 韩谦

商用一线

自动驾驶量产时代进入倒计时

近两年,各大入局自动驾驶的企业也纷纷公布了实现自动驾驶量产的时间表。而大部分制造商们所公布的时间节点,基本都集中在2020-2025年之间。

2011年6月,坐落于美国西部的内华达州通过了美国第一部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的法律,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开始成为可能。随后,自动驾驶风潮开始席卷全球汽车行业。从那一年开始,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大陆、德尔福等;芯片厂商ST、瑞萨、飞思卡尔等;软件公司Mobileye、Intel等逐步加入到这场混战。甚至,一些跨领域的竞争对手,例如谷歌、苹果、Uber也开始瞄准自动驾驶这块市场。

在国内,国家政策的加持正在推动着自动驾驶的量产时代走进倒计时。

在2017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向外界透露,目前工信部、交通部和公安部等部门正在共同制定我国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的条件和管理办法,预计到6月,我国首张自动驾驶上路测试牌照将有可能发布。

此外,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在去年4月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中国汽车产业两大发展方向。规划提出,到2025年,高度和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开始进入市场。

近两年,各大入局自动驾驶的企业也纷纷公布了实现自动驾驶量产的时间表。而大部分制造商们所公布的时间节点,基本都集中在2020-2025年之间。当然,其中也不乏目标更为超前的企业,公开表示能够实现量产自动驾驶技术的最早一个节点是“2018年”。这家公司就是百度。

“对无人驾驶,基本共识是2020年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车的量产。但是作为一个创新者,百度是不甘心的,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时间表再提前一些。”在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宣布将在2018年实现无人车量产。李彦宏表示,计划在2018年7月底,与金龙合作率先实现无人驾驶小巴车的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并在2019年与江淮、北汽,2020年与奇瑞共同推出无人车。

百度的野心并不止于无人车量产,而是旨在打造整个自动驾驶产业的立体生态。据百度介绍,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将提供一套完整的软硬件和服务系统,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服务等四大部分。同时,Apollo从去年4月发布至今,生态合作伙伴规模已超90家,几乎连接了整个自动驾驶上下游的产业链。

“百度发布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就是要做自动驾驶时代汽车界的安卓系统,并且比安卓更开放、更强大。”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表示,汽车工业正在快速走向自动驾驶的未来,而它最大痛点是技术的壁垒太高。“百度起步较早,我们有将近4年的积累,我们希望把这些能力开放给每一个合作伙伴。”

技术前沿

从辅助驾驶到无人驾驶

还有很长一段路

实现自动驾驶所需要的最基本的两项技术——感知和识别,虽然近年来已经有了非常深度的发展,但很大程度上仍然不能完全代替人类。

在开车这件事情上解放双手,是无数极客们的终极梦想。对自动驾驶功能的尝试,最早始于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也就是人们常说的ADAS。

在技术方面,自动驾驶需要解决哪些问题?简单来说,就是要实现车辆在驾驶过程中自主完成“感知——认知——决策——控制——执行”五部分。其中,就要大量运用传感器、高精度地图、AI芯片、AI算法以及深度学习等等一系列软硬件技术的融合。而在实现完全意义上的自动驾驶之前,ADAS正在激活上述新技术的飞速进步。

也就是说,ADAS并不等于完全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想要“解放双手”可没那么容易。根据美国高速路安全管理局(NTHSA)的定义,汽车的自动驾驶可分为四个阶段,目前技术的发展仍然处于该定义的第二阶段——即高级辅助驾驶阶段。记者了解到,尽管ADAS技术有着颠覆汽车行业的潜力,但根据36氪研究院发布的《36Kr自动驾驶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现阶段ADAS相关产品的年销售额仅在50亿-80亿美元之间,仍然处在一个初期发展的水平。

而随着ADAS实现的功能越来越多,相关产业投资水涨船高,英国著名市场研究机构TechNavio和Strategy Analysis预测,2020年全球ADAS市场规模将在176亿—300亿美元。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相信,实现无人驾驶只不过是时间问题,纷纷入局研发可量产的自动驾驶技术。

目前,根据入局企业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来看,当前主流玩家可分为两派:一派是以谷歌、百度为代表,使用激光雷达+高精地图的方式实现自动驾驶的科技企业;另外一派则是奥迪及特斯拉这样的大型车厂,通过摄像头+导航地图以及其他辅助传感器实现自动驾驶。相比前者的“超前技术派”,后者更加注重成本和落地。

“从ADAS到实现完全意义上的自动驾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亿欧智库分析师李星宏对记者表示,实现自动驾驶所需要的最基本的两项技术——感知和识别,虽然近年来已经有了非常深度的发展,但很大程度上仍然不能完全代替人类。“从商用角度来说,无论是摄像头在白天出现的曝光过度影响识别的问题,还是激光雷达成本太高很难落地的问题,都表明自动驾驶在技术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未来格局

“无人驾驶+共享出行”或成主流

当无人驾驶技术足够成熟、安全、普及之时,无人驾驶系统与汽车共享信息系统完美结合,共享汽车将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主流。

2017年2月底,华为宣布将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合作,并在慕尼黑进行了基于5G网络的自动驾驶测试;3月9日,滴滴在美国硅谷宣布启动“2017滴滴-Udacity‘无人驾驶’大挑战”,以解决无人驾驶安全问题;7月,金龙客车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客车厂商宣布加入百度Apollo平台,计划在今年7月底推出中国首款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目前国内几乎所有出行行业的玩家,从互联网科技巨头、汽车厂商再到打车软件出行公司,都将目光锁定在了无人驾驶上,呈现三头并进之势。

而在构成自动驾驶的三大技术——感知、决策和控制中,都绕不开人工智能的算法。面对汹涌而至的人工智能热潮,面对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激进策略,传统汽车界显得力不从心。算法技术上的不足,已经成为制约传统车厂开发自动驾驶的最大短板,这就是传统车厂或大肆收购人工智能公司,或与人工智能公司展开合作的核心原因。

眼下,互联网科技公司与零部件供应商、传统整车厂商以及人工智能芯片公司的互相组合,是主要的合作方式。“与共享单车、租车、电商等新兴行业不同,自动驾驶是一个需要集各家之大成的终极任务,单打独斗并不是明智的选择。”李星宏认为,随着节点临近,自动驾驶玩家们意识到,不同产业链之间的结盟成为最佳选择。

而在自动驾驶下游产业,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认为,滴滴和Uber这类出行公司将一家独大。“如果说汽车作为一个交通载体本质的需求是出行,那么Uber和滴滴天然地就卡住了出行用户。”夏学民表示,当无人驾驶技术足够成熟、安全、普及之时,无人驾驶系统与汽车共享信息系统完美结合,共享汽车将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主流。

大事记

2011年6月

美国内华达州通过了美国第一部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的法律

2013年

奥迪、宝马、福特、日产和沃尔沃等传统整车厂入局,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2015年12月初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京进行全程自动驾驶测跑,完成了进入高速到驶出高速不同道路场景的切换,最高时速达100公里

2016年3月28日

美国通用汽车宣布,以10亿美元收购硅谷的一家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的初创公司Cruise,这是当时汽车行业对硅谷创业公司规模最大的收购之一

2016年4月

长安汽车成功完成2000公里超级无人驾驶测试

2016年6月

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成立,这意味着中国的智能联网和无人驾驶汽车从国家战略高度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2016年8月

Uber与沃尔沃宣布联合研发无人驾驶;9月14日,Uber推出无人驾驶载客服务,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上路试运行

2017年7月

百度推出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计划

2017年11月末

美国自动驾驶公司Waymo的测试里程又创下了新的记录——其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上的测试里程已经超过了400万英里(640万公里)

2017年12月18日

北京出台了国内首个自动驾驶标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