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回应为何今年流感最凶猛

2018-01-10 17:0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势汹汹的流感已经持续多日,而且没有丝毫减弱的势头。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监测显示,今年我国整体的流感流行水平明显高于往年,是近几年来流感流行最为严重的一次。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目前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手段。

中国疾控中心的流感监测结果提示,2018年第1周(1月1日至7日),全国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百分比为6.0%,高于2015年至2017年同期水平(3.0%、3.2%、3.3%);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41.0%,高于2015年至2017年同期水平(13.2%,15.8%,20.2%)。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这个数字为5.8%,高于2015年至2017年同期水平(4.1%,2.9%,3.8%);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48.5%,高于2015年至2017年同期水平(32.2%,17.5%,26.5%)。综上,我国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起数也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流感确诊住院与重症病例数也有所上升。

总体上,今年冬季流行季流感活动强度高于近几年。当前,我国南北方省份均处于季节性流感的流行高峰,流感活动的总体水平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且仍可能会继续流行一段时间。大多数地区仍处于流感流行高发季节,但各地区流行高峰和流行持续时间存在差异,部分地区已呈现流行水平上升趋势减缓的迹象。预计多数地区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季节性高峰将出现回落。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今年的流感从临床症状上来讲,和以往的流感相比没有什么特别的特异性表现,基本都是高热、畏寒、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流感典型症状。但是,今年有一个和往年不同的特点,就是今年除了有乙型流感感染的病人以外,还合并了甲型的几个亚型病毒的感染,比如甲型H3N2、甲型H1N1。乙型流感患者数量相对多,但是症状比较轻,甲型流感患者数量少一些,但是症状可能会比较重。另外少部分的流感患者是甲型和乙型的混合感染,还有很个别的一些病例,患者发病比较急,发展成为重症流感。

焦雅辉说,今年流感流行趋势和变化都是通过流感监测结果得出来的,中国疾控密切关注病毒变异以及耐药性情况,及时调整相应的防控策略。目前来看,病毒还没有发生变异,也没有产生新的耐药性。所以,现有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大家比较熟悉的达菲这些抗病毒药依然是有效的。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对于流感,疫苗仍然是最好的预防手段。所以还是建议公众特别是高危人群,如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都要接种。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