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将展示 “植物不可思议的智慧”

2018-01-10 17:0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植物“小矮人”如何找到生存空间、食虫植物如何靠食肉来摄取营养、“海岸卫士”如何再现适应潮涨潮落时的神奇变化……上午,2019北京世园会四大核心主场馆之一的植物馆方案正式亮相,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场馆将展示600多种珍贵植物,通过高科技创意手法展示“植物不可思议的智慧”,呼吁人类保护植物。

2019北京世园会四大核心主场为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和植物馆。植物馆是历届世园会的标配,别称“万花筒”,植物馆总建筑师王辉介绍,植物馆的主题设定为“植物不可思议的智慧”,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建筑分三层。“场馆的外观将给观众一种根系拔地而起的景象。”王辉介绍,场馆的外观以植物根系为灵感,庞大的垂坠根系将向下不断蔓延,将植物原本隐藏于地下的强大生命力直观呈现给参观者。

场馆一层将设热带植物温室,占地约3000平方米,汇聚600多种珍贵植物。温室馆总设计师赵世伟介绍,温室馆设有5大展区12个景点,将通过红树林、热带雨林、蕨类、棕榈、多浆植物、食虫植物、苔藓等展现植物王国的多样性以及植物生存和适应环境的智慧。例如“海岸卫士”红树林,场馆内将打造人工红树林,向观众再现红树林适应海潮涨落演化出的胎生、支柱根、泌盐等特征;食虫植物靠食肉来摄取营养;植物王国的“小矮人”苔藓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空间。场馆还将展示空中花园、独木成林、老茎生花、滴水叶尖、巨叶现象、绞杀现象等奇特的植物现象,通过一系列高科技创意手法,向参观者充分展示“植物的智慧”,呼唤人类保护植物。

场馆的二层将打造成绿色多功能报告厅,会期将陆续举行红树林、植物科学画等分主题展览。王辉介绍,植物馆屋顶设计也是一大亮点,屋顶观景平台设有植物主题咖啡书店和纪念品商店,站在这里登高远眺,可以将妫水河、海坨山以及中国馆、天田山等北京世园美景尽收眼底。会期结束之后,植物馆也将持续开展后期利用,继续运营植物温室,打造成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国际会议的展览空间。

北京世园局介绍,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主题为“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2019年4月到10月在延庆举办,会期162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