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微信公众号 诉讼流程全搞定

2018-01-10 17:0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天上午,北京四中院掌上智慧法院平台上线运行。关注四中院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使用这一平台,实现网上调解、在线立案、微信庭审、举证质证、电子送达、卷宗借阅等在线诉讼服务和远程审判全流程办案。据悉,这一综合平台在北京法院尚属首次。

记者进入四中院微信公众号之后,看到在界面的下方,是掌上智慧法院平台两个入口:“微诉平台”和“掌上四中”。

“微诉平台”是针对四中院作为跨区划行政法院开发的全流程网上办案平台。

据悉,去年10月,经最高法指定,四中院管辖天津铁路运输法院审理的环境保护行政诉讼上诉案件。随着案件管辖范围的不断扩展,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当事人与法院距离较远可能带来的诉讼不便利。

“微诉平台”可提供类案智推、在线调解、电子送达、微信庭审、卷宗借阅等多项服务,实现了远程补正、远程询问、远程开庭等功能,最大限度降低因跨区划案件管辖给当事人带来的诉讼不便问题。

以远程开庭为例,根据现场人员的演示,原被告通过视频和验证码双重验证,便可进入到视频庭审中,开庭过程中,法官、原被告三方的语音可以实时转化为文字。

“掌上四中”是着重针对四中院目前案件审理特点,定制开发的个性化服务平台,包括法院信息指南、司法信息公开、特色诉讼服务在内的三大类二十余项个性化应用服务。

其中,特色诉讼服务部分主要提供行政案件网上预约立案、远程补正、身份验证、立案释明等定制服务;司法信息公开部分提供案件查询、判决文书查询、庭审直播等特色应用服务。

以类案推送服务为例,网友只需通过输入关键词或口语化案情描述查询类案,平台就可智能推送类案判决结果及匹配的法律知识,便于快速了解类案判决情况。

记者在搜索栏中输入了“政府信息公开”这一关键词之后,“微诉平台”推送了100篇相似文书以及112条适用法律。

据悉,这一平台针对当事人、法官、律师、人大代表等不同群体提供方便实用的特定功能。值得注意的是,该平台还方便了行动不便的老龄、伤残等特殊群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