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领域暗藏“黑天鹅” 逾13%手机APP存重大漏洞

2018-01-11 08:45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5月份始发并肆虐全球的“勒索病毒”,至今还让人们心有余悸。不过,绝大多数手机用户或许并不清楚,2017年底,他们刚刚又躲过了一场潜在的“洗劫”。

1月9日,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宣布,新近发现了一种新型的移动攻击威胁模型,并将其命名为“应用克隆”。发布会上,玄武实验室以支付宝APP为例展示了“应用克隆”攻击的“效果”:在升级到最新安卓8.1.0的手机上,“攻击者”向用户发送一条包含恶意链接的手机短信,用户一旦点击,其支付宝账户瞬间就被“克隆”到“攻击者”的手机中,然后“攻击者”在自己手机上可以任意查看用户账户信息,并可进行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存在“应用克隆”漏洞的并非支付宝APP一家,玄武实验室负责人于旸指出,大量主流APP都存在该漏洞,玄武实验室检测了国内安卓系统中的200个知名APP,其中27家存在该漏洞,占比超过13%,其中包括聚美优品、国美、墨迹天气、一点资讯、携程、百度外卖、京东到家、饿了么、WiFi万能钥匙、小米生活、同程旅游、百度旅游、豆瓣、驴妈妈、赶集网、易车、咕咚、虎扑等。

对此,有业界人士指出,这些知名APP的技术团队实力都较强,况且如此,数量更为庞大非一线APP,存在漏洞的比例应该只高不低,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在网络领域发生“黑天鹅”的比例,甚至要远高于资本市场。

由于并非个例且事关重大,玄武实验室于2017年12月7日将上述27家APP的漏洞情况上报到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CNVD)。CNVD随即安排相关技术人员对漏洞进行了验证并分配了漏洞编号(CNE201736682)。12月10日,CNVD向漏洞涉及的27家APP发送了点对点的漏洞安全通报,同时提供了漏洞的详细情况及建立了修复方案。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网络安全处副处长李佳表示:“今天,我想代表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和CNVD对玄武实验室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玄武实验室这些年来已经向我们CNVD平台报送了超过190起的通用软件漏洞。这次玄武实验室发现的新型病毒对安卓系统的一种攻击方式,可以说影响范围特别大,危害也是巨大的,刚才通过相关的演示也看到了。玄武实验室在第一时间向我们平台报送了相关的漏洞,可以说为我们对相关的事件应急响应提供了宝贵的时间”。

尽管CNVD已于12月10日对27家APP进行了点对点的通报,不过,截至发布会召开时,时隔1个月,还有不少APP未修复漏洞或未予反馈。“发出通报后不久,CNVD就收到了支付宝、百度外卖、国美等大部分APP的反馈,表示他们已经在修复漏洞”,李佳表示,“由于各个团队的技术能力有差距,目前有的APP已经修复漏洞了,有的APP还没有修复。截至到1月8日,还没有收到反馈的APP包括京东到家、饿了么、聚美优品、豆瓣、易车、铁友火车票、虎扑、微店等10家厂商。在此,也希望这10家没有及时反馈的企业切实加强网络安全运营能力,落实网络安全法规的主体责任要求”。

作为被举例演示的APP,记者从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支付宝已在一个月前对APP进行了升级,修复了这一安卓漏洞,支付宝用户的账户安全不会受到影响。

不过,令人费解的是,此番被点名的10家APP中,多家APP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未获得来自CNVD有关该漏洞的通知。同时亦表示,如果获得了通知,肯定会积极反馈和修复。

需要提及的是,此前勒索病毒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波及全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警示信息沟通不及时。

受精力所限,此次玄武试验室只是选取了较为知名的200个APP进行了测试,且13%存在“应用克隆”漏洞。不难想见,还有大量存在漏洞的APP在“裸奔”,使用这些APP的用户的手机随时可能遭到攻击。“还有很多APP,他们有问题,但是他们自己不知道,没有任何一个人有精力把全中国的APP都检查一遍,更多的是需要厂商自查,这才是我们此次披露的意义”,于旸表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