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与制作人》突然火爆 高充值模式埋隐患

2018-01-11 09:05 第一财经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 在整个玩家群体中,700元的氪金量并不是很多。第一财经记者在《恋与制作人》交流群中发现,在这款游戏中氪金上万的玩家不在少数。 ]

忽如一夜春风来,粉红色的《恋与制作人》成了刷爆朋友圈的现象级手游。

这是一款女性向恋爱游戏,玩家唯一的角色为制作人。为了拯救爸爸留下来的影视公司,制作人开始制作新的节目,在寻找演员过程中邂逅了4位男生并与之谈恋爱。世界上可能找不到在操作上比《恋与制作人》更为简单的游戏了,不需要思考游戏策略和通关方针,玩家唯一要做的是轻触手机屏幕,让游戏情节发展下去。

但为了解锁更多技能、更快地升级通关,玩家多数有充值经历,并普遍反映这款游戏氪金(充值)严重,《恋与制作人》也因此饱受诟病。

第一款制作精良的恋爱游戏

21岁的小欧告诉记者,《恋与制作人》公测前即从bilibili视频网站游戏区得知了这款游戏的发布,公测开始后小欧下载了这款游戏。

对于小欧等人来说,手机内存无法支持“舞刀弄枪”的重量游戏,《恋与制作人》类轻量游戏有了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在男性游戏厮杀出红海的今天,《恋与制作人》盯上的女性市场还有很大空间。

《恋与制作人》对自己的定位是“超现实恋爱经营手游”。在此前,市场上已经有过不少恋爱类游戏,却没有哪一款能像《恋与制作人》这样成为现象级的手游。艾瑞游戏行业分析师陈小欢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市场之前并没有制作精良的恋爱类游戏,《恋与制作人》是第一款兼具“人设饱满、剧情合理、配音优质、原画撩人”的游戏。

从人设上,制作人在游戏中遇见的4位男主身份分别为天才科学家许墨、超级巨星周棋洛、特警白起和总裁李泽言。4位男主个性鲜明,每一位都是“玛丽苏”剧情男主式的经典人设,“总有一款(男主)适合你”,这是女性玩家在向身边好友介绍这款游戏时说得最多的话。

以剧情说,《恋与制作人》堪称偶像剧中的偶像剧。玩家泡面对第一财经表示,本来感觉这款游戏不是自己的菜,但身边朋友都在玩,下载以后发现“太苏了,根本停不下来,像看台湾偶像剧一样”。而比之偶像剧,玩家在游戏过程中可以产生更为强烈的代入感,和4位男主中的任何一位谈恋爱,微信朋友圈甚至出现了“李泽言的女人不服输”的表情包。

立绘的精细也使得《恋与制作人》有着不俗口碑。《恋与制作人》延续了开发商苏州叠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叠纸公司”)以往在立绘上的精细,画面唯美。叠纸公司创始人姚润昊有日本留学背景,曾公开表示叠纸公司内部对细节的严苛程度有一句话是“一个像素的战斗”,在每一个像素上精益求精才会有现在这样的画面效果。

声优的选择也是《恋与制作人》能够火爆的关键因素。第一财经记者接触的不少玩家均表示,和其他恋爱游戏相比,《恋与制作人》最大的优势之一是声优,男主磁性的声音是玩家欲罢不能的关键。《恋与制作人》4位男主的中文配音分别是夏磊、阿杰、吴磊和边江,日语配音分别是平川大辅、小野友树、杉田智和及柿原彻野。8位声优在业界有着知名地位,如夏磊曾为《射雕英雄传》中的欧阳克配音。

高氪金严重饱受诟病

叠纸公司成立于2013年,作品以换装类游戏为主,如《暖暖的换装物语》系列作品。在《恋与制作人》之前,叠纸公司最后一部作品是《奇迹暖暖》,后者2015年3月11日开启限量删档封测,由腾讯代理发行。也是在2015年,叠纸公司对外宣布完成了一轮1.5亿元的B轮融资,东方证券(13.960, 0.00, 0.00%)旗下投资基金东方星晖(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星晖”)领投、宋城演艺(18.300, 0.00, 0.00%)旗下宁波宋城互联网娱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跟投。

在这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叠纸公司没有推新,直到2017年年末《恋与制作人》横空出世。依靠玩家在朋友圈、QQ群和微博的口口相传,这部游戏已成霸屏之势。好消息是,不少玩家会在游戏中氪金(支付费用),这将给叠纸公司带来不菲的收入;另一方面,玩家的共识是要想把游戏玩好氪金是必不可少的,这也使得《恋与制作人》饱受诟病,关于氪金制度不合理的抱怨频频见于贴吧、微博等。

《恋与制作人》操作简单,几乎不需要任何游戏策略,点击手机屏幕让游戏情节不断发展即可。但为了更快地通关升级、解锁更多功能,不少玩家会选择氪金。例如一张可以开启“城市漫步”功能、售价30元的月卡,开启城市漫步后,哪怕手机是待机状态,制作人也可以在后台自行通关升级。

此外,抽卡需要钻石,更高级别的卡意味着能够解锁更多的功能,体力也需要额外购买。“为了四个男人的电话、短信、朋友圈能够解锁,加上得到更好的立绘画面,一定要抽到好的卡,才可以解锁更好的福利,”玩家小阳称,“花钻如流水,靠着成就那点钻根本不够。”

小阳告诉第一财经,到目前她已经在《恋与制作人》上氪了700多元。在整个玩家群体中,700元的氪金量并不是很多。第一财经记者在《恋与制作人》交流群中发现,在这款游戏中氪金上万的玩家不在少数——《恋与制作人》2017年12月20日才开启了全平台公测。玩家小欧表示:“以后肯定会卸载的啊。”在小欧看来,这款游戏氪金严重,小氪玩不了多少,大氪则没必要。小欧称和之前其他游戏类似,新鲜感过后会卸载《恋与制作人》。

运营模式也成了制约《恋与制作人》发展的关键。纵观叠纸公司另外两部作品,《暖暖的换装物语》叠纸公司选择了自主运营,《奇迹暖暖》则由腾讯代理发行。现况是《奇迹暖暖》时时现于畅销榜榜单,活跃度和付费额要大幅高于《暖暖的换装物语》。

《恋与制作人》叠纸公司选择了自主发行。但作为一家成立时间只有4年的公司,叠纸公司对爆款游戏的运营能力也堪忧,联系不到客服是玩家对这款游戏不满的另外一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段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