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业支撑科技创新发展

2018-01-11 09:3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出台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科技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服务龙头骨干企业。日前,市科委在中关村组织集体采访,介绍了科技服务业《指导意见》的相关情况。

相较于十大高精尖产业中的信息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注重技术的产业,科技服务业显得与众不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颜振军指出,目前北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超过80%,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科技服务业是北京的必然也是优势,“北京的知识产权数、技术交易数、创业投资规模在全国都处于领先的地位,北京的优势还体现在格局更大,面向全国的市场、面向全球的资源。”颜振军认为,近两年北京注重转型升级的发展,因而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显得更加重要,此次《指导意见》出台,给北京在转型中亮起明灯,在保持既有优势的基础上,获得更大发展。

颜振军认为,《指导意见》内容覆盖广,系统性强,根据科技服务业中科技金融服务业、创业孵化服务业、知识产权服务业等九大门类各自的特点逐一制定发展目标和战略,“目前北京的科技金融服务业态势良好,文本中强调要加快发展,而针对稍有欠缺的工程技术服务业则强调要壮大。”

针对《指导意见》中提出鼓励科技金融服务产品创新、健全科技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因果树公司相关负责人鲁嫚认为,政策的出台让企业更加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据介绍,因果树主要致力于人工智能股权投融资数据服务,通过收集海量大数据进行人工智能算法分析,找出优质项目,推荐给投资人。鲁嫚称,公司发展科技金融已有三年,但尚处于发展阶段,政策的出台不仅为因果树指明了道路,更为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元隆雅图文化公司董事长孙震表示,《指导意见》中提到的“做精做深设计服务业”的细则对公司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如果科技发展滞后,工业设计就难以继续。”据悉,元隆雅图曾设计过首都博物馆的标识和视觉识别系统,也参与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北京园博会等文创产品的设计。孙震表示,期待下一步北京出台更具体的落地细则,让北京在视觉设计、平面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整合深化,突出北京的设计之都定位。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杨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