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共享单车押金等问题立法解决

2018-01-11 15:59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天上午,缓解交通拥堵服务市民出行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获悉,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押金等问题,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立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单车

控制共享单车总量

押金问题立法解决

发布会上,针对共享单车问题,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单车经过两年发展,确实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两年增长到190万辆,速度比较快,也出现一些问题。首先要控制总量,解决无序增长的问题,与企业沟通,控制总量。第二,针对乱停放,明确企业主体对自己车辆停放,担负主要责任。由区有关部门投入大量人力,先行解决乱停乱放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由巡查人员在路上巡查过程中,将违章行为上传至企业,由企业清理。

上述措施,使乱停放有所缓解,但又有反复,今年重点推进北京市非机动车的管理条例,该条例将对二轮、三轮等都有相关规定。法律上对总量、企业总体责任等进行明确,根本上解决共享单车负面的问题。押金的问题,与企业沟通,正确解决这个问题,另外也要通过立法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本市将完成3200公里的人行步道和自行车道治理工作。

停车

完成二环路规划

巡查不超15分钟

负责人介绍,继续加密中心城区路网建设,本市已经连续两年大规模建设断头路。今年还要进一步提升城市毛细血管的畅通。第二个方面,继续在全市拥堵点段,实施拥堵工程改造。2003年到现在,共2000多项。第三在城市快速路网主干道推进建设,今年推进长安街西延、广渠路东延、京良路东段、化工路等城市主干道,同时还要推进西外大街西延、通马路、丽泽路等快速路网建设规划。

继续深化停车综合治理空间。全市对整个停车位做一个很好规划,明确停车区、临停区、禁停区,同时做好总量控制。今年完成二环内的停车规划和施化,做到标识标志的依法依规。简单明了,易于识别。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巩固180条停车秩序严管街。同时对于违法停车巡查,今年将做具体的规定,将实施公共区域的立法停车管理、巡查管理、执法强度,间隔时长不超过15分钟,推动出台机动车停车条例。实施车位统筹规划和差别。

加大智慧交通应用,继续实施中心城区和副中心主干路道信号灯绿波功能,进一步提升交叉口的通行效率。不断提高公共交通、公共自行车等信息服务建设,为绿色出行提供便利。

2019年底全市路侧

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通过将全市16个区下辖的331个街、乡、镇划分为2006个普查小区,细分为6.6万个基本单元,逐一编号核查,最终核定出2016年底全市城镇地区的车位总数为382万个(其中居住类车位219万个)。通过对普查数据的分析,将车位供需情况划分为充足区、基本平衡区、缺位区、严重缺位区和非居住区域等五类区域,为开展停车区域平衡治理提供依据。

开发建设了北京市路侧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管理系统平台,目前已经在城六区和通州区的37条路、4086个车位建设完成并上线运行,今年还将进一步加以推广,力争2019年底实现全市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目前,《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草案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三审。

地铁

2018年计划

开通3段地铁

继续推动绿色出行发展,本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已达22条、总里程608公里、车站370座,其中换乘站56座。2018年,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增加到630公里以上,北京还将完成900公里自行车道整治工作。

2018年本市计划再开通3段线路,包括8号线三期(珠市口站至五福堂站,南锣鼓巷站至中国美术馆站)、8号线四期、6号线西延(海淀五路居站至苹果园南路站),运营里程增加到630公里以上。同时,相关负责人还透露,目前本市正在研究在中关村软件园区内、CBD区域内的地面轨道交通,但落地尚需要时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