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镜》中哪项技术将率先改变人们的生活?

2018-01-12 15:59 凤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MarketWatch近日撰文表示,科技令人耳目一新,每一次科技新突破和新发现都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

自从第一台通过穿孔卡输入输出数据的电子计算机问世以来,人类的发展经历了漫长岁月的洗礼。许多我们当下习以为常的产品在几十年前都只存在于科幻世界当中。尽管新型科技产品有时会造成不可预测的影响,甚至是令人恐惧的后果,但它们也会创造出新的可能性。

Netflix公司出品的英剧《黑镜》就解决了不受控制的科技产品引发的最具争议性的问题。这部英剧分别以多个建构于现代科技背景的独立故事,表达了当代科技对人性的利用、重构与破坏。

我们离剧中的这些情境有多接近呢?笔者对该剧最新的第四季进行了简要分析。

新闻配图

新闻配图

《星舰卡李斯特号》

这一集的主题是数字克隆。克隆人真的能够保留我们的记忆和意识吗?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当克隆人进入到大型多人在线游戏的数字世界中时,它们会如何应对呢?

简言之,即使我们能够按照真人创造克隆人,这些克隆人也只具有模仿人的思维方式的能力,它们不具备人的真实情感。但是,《星舰卡李斯特号》这一集确实涉及了当代网络游戏中遇到的一些现象:中毒太深的游戏玩家没有将其他玩家当作真正的人类来对待,它们只是将其他玩家看成是实现目标的物品和手段。这种现象就导致了各种形式的欺凌和口头谩骂,以及一些不恰当的网络行为。

《方舟天使》

在几乎快要失去女儿的时候,一位母亲投资了一项新型跟踪技术。这名少女的脑中被植入了跟踪系统,少女的母亲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接收跟踪系统的数据并输出到电脑当中。通过这个设备,这名母亲不仅知道她女儿在哪里,也知道她见了什么人听到了什么事,同时还能知道女儿健康状况。另外,她还可以通过“过滤掉”她认为有害的刺激来改变女孩的视觉和听觉。不用说,这种完全控制的场景是不可能结束的。那么,在现实生活中,这一切又离我们多接近呢?

我们会定期检查追踪芯片,多家公司的员工手中就植入了射频识别芯片,以便登陆电脑和开门。同时,这些员工身上还有可以追踪体温、皮肤状况和其他人体指标的植入物和纹身。

最后,我们可以在车钥匙、钱包和其他物品上安装小型定位器,以通过智能手机实时进行追踪。因此,开发一款植入物和先进的生物识别纹身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笔者非常反感这种追踪设备,因为这样的话个体将不再拥有隐私和自由。

《鳄鱼》

这一集主要围绕一种特殊的机器,它可以在阴极射线管显示屏上现实人类的记忆和相应的声音。这种设备或许让笔者感到震惊,但开发这种设备的第一阶段已经完成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表示,已经能够捕捉人类大脑中的视觉活动,并通过视频片段的形式对其进行重建。

重建的视觉片段与显示中的图片几乎不一样,但两者之间确实存在相似之处。

未来任重而道远,但类似的机器似乎可能将在未来变得非常常见。这些机器可以用于警务、娱乐和军事领域。

《绞死DJ》

在这一集当中,我们将寻找生命挚爱的任务讲给人工智能应用程序(APP)。这些APP会运行数千个模拟程序,直到找到完美的匹配者。这种场景来源于现实,这一集剧情里面的人工智能的角色与现实生活中的完全一样:通过向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输入数据,直到算法识别模式,然后计算出可能结果。

但是,这里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对人工智能的过度依赖,人工智能或将成为未来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这种状况不会发生。

《金属头》

这一集围绕世界末日后的场景,主要讲述了机器人警犬占领一片土地的情境。这些四只脚的机器人警犬可能通过去跟踪目标装满跟踪弹片来进行跟踪。它们可以轻易地在不平坦的地形中穿行,并适应各种场景,包括制作临时武器。

笔者认为,这些机器人都属于未来社会。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已经开发出许多版本的四脚机器人,有些经过升级之后已经可以每小时28英里的速度奔跑,人类的最高纪录是每小时27.8英里。2015年,机器人Cheetah成功跨越障碍物,而且在更高级的迭代中,这些“金属怪物”参与战争和内战只是时间问题。

《黑色博物馆》

这一集主要围绕了几个怪诞的故事。笔者在此只讨论一个故事:移情植入会导致可怕的后果。

剧集里的医生被植入了一项技术,能够使他们体会到病人的感受,以帮助他们做出更精准的诊断。虽然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设备,但有一部分被称为镜像触觉联觉者的人可以在不使用任何设备的情况下感知别人的感受。

这可能不像剧情中的植入那么具体,但已经有针对这些镜像触觉联觉者的研究,目的是发现让他们产生这种情感的原因,一旦科学家发现了这种潜在机制,通过大脑或脊柱植入将两个人进行配对和通信就不难想象了。

这种植入的发射端可以探测到第一个物体所经历的疼痛、快感、恶心和其他感觉,然后以电脉冲的形式将这些感觉传送给接收植入物的人。一旦这些电脉冲刺激了对应的大脑中枢,它就会在接受者的大脑中产生相同的感觉,这样他们就能感受到同样的感觉了。

笔者已经看到了这种技术在各种军事场景和娱乐行业中的使用前景了。即使是利用可以无线传输信号的设备,这种技术也存在风险,这是因为心理创伤、大脑损伤和过度刺激或其他未知因素造成的永久损伤也仍然存在。

《黑镜》第四季的所有剧集里,这一集似乎最牵强,但或许这也是最好的安排。

那么,读者对《黑镜》中的哪一项技术最感兴趣?(本文由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MarketWatch 编译/双刀)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