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热点】直播答题突然火了!平台"烧钱大战"能持续多久?

2018-01-15 11: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全民开启“直播答题”模式这是离百万富翁最近的一次?从“芝士超人”到“百万英雄”再到“头脑王者”“冲顶大会”,这些天,直播问答节目突然爆火。形式几无差别,都是答题闯关,连续答对12题,分享十万甚至百万大奖,题目也相差无几,从天文地理到娱乐八卦都有。火爆程度,令人叹为观止!那么这类直播问答节目为什么会火?这些奖金到底是谁出的?出奖金的金主们为何疯狂撒钱?这桩大生意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平台"烧钱大战"能持续多久?

这场全民狂欢,来自于资本大佬们的疯狂砸钱。1月3日,王思聪在微博上发布一条“我撒币,我乐意”、“每天我都发奖金,今晚9点就发10万”等刺激性话语,以推广自己投资的《冲顶大会》APP。作为有2千万级粉丝的大V,这一消息被赞13万多次,评论3万多条,更吸引不少好奇网友下载试玩。随后,他又在朋友圈自黑,“2018年的第一周总结——王思聪撒币,张一鸣撒币,周鸿祎撒币,奉佑生撒币。”逐渐,撒币、大撒币、一起撒币,2018年开年以来,直播视频行业迅速切换到在线答题模式,“撒币”成为当下热词。

这种游戏的普遍玩法是,每期都由平台方设置巨额的奖金,由网友参与回答一定数量的题目,全部答对问题的网友,可以共享当期的奖金。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几大平台的单场奖金金额,已经从最初的10万元级别,迅速攀升到百万元级别,使得这场直播问答竞赛,迅速成为烧钱的游戏。1月6日晚,《百万英雄》、《芝士超人》、《百万赢家》同时投放了100万、101万、102万的百万级别单场奖金。20分钟内,三家一共烧掉了303万。

在随后的几天,烧钱更是到了疯狂的地步。数据显示,1月7日、8日,《芝士超人》再次在晚上砸下202万元,其在20:30与21:30均单场投放101万元;而《百万英雄》不甘落后,狂掷300万元打造出21点单场200万元奖金,以及22点单场100万元奖金;《百万赢家》则从20:20连开4场,场场100万元。

答题提供的题目貌似与知识相关,从天文地理军事历史到娱乐明星八卦,几乎无所不包。但实际上,这已经完全成为一场资本的游戏、资本的狂欢。与当初疯狂展开的共享单车竞赛一样,直播平台的此次疯狂,是为了摆脱过于依赖网红的运营模式,把补贴给网红的钱,转而为直接补贴网友。毕竟,粉丝忠诚的是网红,平台不能把用户增长的希望,全寄托在网红身上,富了方丈穷了庙的事情不是没发生过。

人人都想吃蛋糕

目前来看,《冲顶大会》爆火时间还不到两周就已经引起了其他平台的争相模仿。1月4日,全民答题智力游戏APP《芝士超人》宣布上线。紧接着,“今日头条”旗下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第一场百万奖金赛也于1月6日晚正式开始。

其中,《芝士超人》背后是直播平台映客,而且该应用邀请到包括湖南卫视主持人谢娜、汪涵、“跑男成员”出题天才陈赫、吐槽大会李诞一起出任“芝士超人出题官”帮助自己站台。

国内市场一下子涌入了如此众多的游戏竞赛类APP,在这场全民狂欢的背后,是人们对于“在线答题+百万奖金”的这种简单互动模式的追捧。

以“在线直播+竞赛答题+百万奖金”为运作模式的HQ Trivia在上线数月来,下载量一直稳居榜单前十,最高曾拿下过总榜第七的好成绩。可以说,HQ Trivia的火爆并不是一个偶然事件,它是这个时代厚积薄发的产物。而在HQ Trivia大获成功的众多因素中,简单便捷的运营模式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