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2017年全国平均气温10.39℃

2018-01-16 09:03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2017年全国平均气温10.39℃

“2017年,全国平均气温10.39℃,较常年偏高0.84℃,为1951年以来第三高,仅次于2007年和2015年。”15日,在中国气象局举办的《中国气候公报》(2017年)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说。

宋连春介绍,具体来讲,2017年四季气温均偏高,其中冬季为历史同期最高。全国平均年降水量641.3毫米,比常年偏多1.8%;冬季降水量偏少7%,夏季偏多8%,春、秋季接近常年。六大区域中西北、华南、长江中下游和华北区域降水量偏多,东北偏少,西南接近常年。

谈及气温增高的原因,宋连春表示,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原因之一就是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温室效应。这进一步说明全球气候变暖在持续,中国的响应十分敏感。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副主任李昌兴解释,温室气体浓度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尽管我国温室气体浓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与前几年相比,数值还是下降的。而且,全球监测包括海洋的区域,所以数值相对会低一些。

至于民众普遍关心的北京究竟何时会出现初雪?宋连春表示,降水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水汽,是冷暖空气交汇,缺一不可。虽然近期北方冷空气比较强,但基本上是受西北气流控制,没有南方暖湿气流的配合,所以基本上是干冷的状况。“我和大家一样,都期待着北京的初雪,但一月份是看不到了。”宋连春说。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付丽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