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跳一跳”作弊猖獗毁游戏,谁来关紧“外挂门”?

2018-01-16 11:19 新民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淘宝贩卖跳一跳外挂截图

2018年刚开年,微信朋友圈就被接连刷爆。先是小游戏“跳一跳”竞争排行,后又有直播答题瓜分现金。随之一同充斥在朋友圈的却是五花八门的作弊程序:“高分神器”、“跳跳辅助”、“答题助手”……

外挂猖獗毁游戏

打开淘宝网搜索“跳一跳”,就能看到大量提供外挂和代练服务的店铺,销量最高的“高分神器”每月可以售出500件以上。在很多玩家晒出的好友排行中可以看到,游戏初期几百分便可排进前三的情景早已不复存在。如今,因外挂的泛滥,榜单上的成绩动辄几千分,甚至出现了9999的上限分数。榜上有名对于不开挂的玩家来说已经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近日直播答题分现金的热潮中,为获得现金奖励,更多更复杂的作弊手法被开发出来。除帮助答题的脚本程序外,许多玩家利用大量虚拟账号刷出“复活卡”道具,苹果商店中甚至正式上线了多款搜题作弊软件。程序员杨某介绍,他自己花3小时写出了一款自动检索题目答案的程序,就可以将答题正确率提高至90%以上,纯靠自己脑力答题的玩家必定难以匹敌。

搜狗答题助手 网络图

火爆全球的“吃鸡”游戏《绝地求生大逃杀》也深陷“外挂门”。近日,网红主播“五五开”因为直播开挂遭到平台封杀,瞬间引发了网友们对于作弊程序的新一轮关注。据大逃杀官方公布数据,目前已经有40万开挂账号被封禁,而大逃杀游戏总共才售出1700万套,这意味着每40个玩家中就有一个是开挂的。“吃鸡”的美服排行榜中,前20名玩家里更是有17个都是外挂兜售组织。

从小程序“跳一跳”,到“吃鸡”等大型网游,许多玩家常常在游戏中被外挂“秒杀”,糟糕的游戏体验令他们倍感失望,甚至放弃游戏。纵观近年来的优质游戏作品,有许多毁于外挂之手:《冒险岛》《传奇》等现象级网游接连沦为“看谁挂强”的恶性竞争,最终导致正常玩家大量流失,服务器难以维持运转。然而外挂猖獗毁掉的还远不止是游戏。

微信游戏“跳一跳” 网络图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吴旭颖 吴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