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热点】区块链春季躁动创投圈集体“狂欢”,泡沫还是机会?

2018-01-16 17: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区块链最近太火,但A股多家公司明确表态不考虑涉足

千龙网综合报道 岁末年初之际,区块链突然火了。

曾经风光无限的比特币遭遇各国监管者的围追堵截,而作为其底层技术的区块链却火了起来,俨然成为2018年第一个“风口”,席卷A股成为众人争相蜂拥的淘金地。

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开始宣布进军区块链,却也有企业竭力与其撇清关系,区块链技术在备受市场追捧的同时,也充满争议。

那么,区块链到底是什么?这一场股票涨停资本狂欢的造富热潮,是虚火还是实火?带来的是一场颠覆性技术革命还是又一轮泡沫?

从美股到A股 “区块链”春季躁动

一场由美股引领的区块链热潮席卷全球。仿佛突然之间,区块链这个早已被发现了的新大陆,又成为了众人争相蜂拥的淘金地。

当地时间1月11日,被称为“新债券之王”的杰弗里·冈拉克在推特上发文戏称,应该把自己公司名称由“Doubleline”(双线资本)改成“Double Blockchain”(双区块链),这样股价就能像柯达那样暴涨250%,甚至更多。

老牌公司柯达于1月9日搭上了区块链概念的顺风车,宣布发行加密数字货币“柯达币”,应用于区块链技术支持的照片所有权管理平台KodakOne。当天,股价大涨119%。

一家名为Longfin的美国中小企业融资机构,在上市次日宣布收购了一家区块链公司,两天内从5.38美元涨至72.38美元。目前,Longfin的股价稳定在40美元上方。

据统计,在过去三年里,区块链的风险投资超过了14亿美元。截至2017年4月底,全球455家区块链和比特币相关公司累计获得融资额为19.47亿美元,其中国内1.14亿美元;中国共有61家获投公司,位居全球第二。目前全国拥有区块链初创企业约150家,已有11家区块链初创企业获得VC投资,总计投资额约2.26亿元。

进入2018年,区块链之“火”蔓延至A股市场,相关企业股价大涨引起市场关注。凡是跟区块链技术沾上边或者“传绯闻”的公司都出现了大幅上涨。

截至1月12日收盘,2018年以来A股的Wind区块链指数上涨了506.47点,涨幅高达15.89%,远超过上证综指同期3.68%和沪深300同期4.82%的涨幅。在Wind区块链概念板块26只成分股中,2018年以来上涨超过30%的有6只,上涨超过20%的有11只,易见股份、壹桥股份、新晨科技等3只股票涨幅超过50%。

再看美国股市,迅雷、人人公司等互联网公司宣布应用区块链技术后股价应声大涨,就连拥有100多年发展历史的柯达,在宣布将发起区块链业务消息后,股价也出现飙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