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盈利模式尚待成熟

2018-01-17 09:33 中国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具有“颠覆”意义的技术。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2020年,基于区块链的业务将达到1000亿美元。除金融业外,制造业和供应链管理行业将为区块链带来万亿美元级别的潜在市场。不过,从财务数据看,区块链技术对相关挂牌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并不明显。

从近三年的财报看,在众多区块链概念公司中,区块链技术带来的相关营收有明确列入的仅为太一云1家公司。其余公司未发现相关记录。财报显示,2016年太一云的区块链业务带来的营业收入达到1624万元,利润贡献为1053万元,分别占到总营收和总利润的46%和63%。2017年上半年,太一云区块链技术产生的营业收入为934万元,营业利润为584万元,营业收入和利润比重分别提升至55.7%和76.5%。

除太一云外,其余公司或转型较晚,或仅将区块链技术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辅助手段进行实验性开发,其应用场景和盈利模式尚未成熟。例如,现在支付、融都科技、亿美汇金等公司的主营业务均与互联网金融相关,这些公司多在支付、交易安全等方面探索区块链应用场景,但区块链技术尚不能带来直接营收或难以进行量化计算。

“区块链技术从概念验证到实际落地,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对于区块链概念企业的现状,区块链技术专家、云象区块链CEO黄步添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区块链技术主流的应用方向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包括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信用证、跨境支付等场景。随着区块链技术的逐步成熟和商业场景的大规模技术验证,未来可能形成规模化商业应用。只有规模化效应,区块链技术的获利能力才会体现。

华创证券认为,从区块链技术发展情况看,目前仍处于底层技术时代,未来将更多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场景进化,即“应用链”。国金证券(600109,股吧)指出,当前大多数区块链应用技术处于初期实验阶段,较短的时间难以产生盈利。不少公司借助区块链技术,与自身的用户会员体系相结合,助力原有业务形成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