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一指遥副总经理庄财:跨境体验店加速商品更迭提升客流

2018-01-17 10:1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跨境体验店加速商品更迭提升客流

跨境电商体验店被视为电商在线下的延伸物,但体验感不佳、可购买的商品有限以及线上配送不及时等因素成为制约发展的阻碍。在一指遥副总经理庄财看来,对于跨境体验店来讲,提高商品的上新率或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出路。庄财表示,在一指遥店内,2个月内没有销量的商品将会被直接替换掉,且要保持门店每半年更换商品的品类在50%左右。

提升商品换新率

在北京西四环的卓展购物中心,有一家总面积5500多平方米的中国天津自贸区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一指遥在此经营了近一年半的时间。这家跨境电商体验店享受过跨境电商政策宽松时的红利,也经历过政策收紧时的挑战,但门店总面积以及品类数量并未因此缩水,一直保持着增速的态势。

据了解,一指遥在2016年开店时SKU仅为1.5万个,截至2017年10月,门店SKU达3.8万个,线上商品的SKU 5.8万个,商品SKU已是门店初创时的6倍多。通过保税、跨境、一般贸易三种业态不断丰富产品品类,并保持着高于行业更新产品的速度。

对于多数跨境电商体验店和进口商超来说,商品更迭的频率为一个季度或半年,但一指遥将更换商品的时间缩短至2个月。在庄财看来,及时清退滞销商品保持高速的更新频率,是门店保持经营活力、持续吸客能力甚至是实现盈利的关键,门店会用1个月时间对上新商品的销量进行持续监控,如果该商品销量有限,门店会再用1个月时间通过促销降价等方式刺激销量。不受消费者青睐的商品会在2个月被“清退”,由新品替代。

“一指遥每半年会更换门店50%左右商品,一年内商品会被全部翻新。”庄财表示,门店能够陈列的商品有限,消费者对跨境商品的需求不断变化,因此有限的商品要契合消费者的需求。通过更换商品进行试新所增加的成本,要远低于长期滞销品带来亏损。

考量供应链能力

融合线上与线下双渠道的跨境电商体验店,有别于单纯依靠线上渠道的跨境电商和聚焦于线下的实体零售商。一指遥以高频速度更换商品的背后,实则是对跨境电商体验店供应链能力的考量。在跨境电商体验店中,被摆上货架进行销售的商品,均是通过一般贸易入境的商品,相较于跨境直邮和保税备货模式,通关过程更为繁琐。

庄财举例称,一瓶保质期为半个月的进口牛奶,当摆上货架时留给门店的销售时间已经短于一周,商品的利润被打折。如何缩短物流时间、提升通关时效性,相对延长门店销售商品的时间,就成为企业需要解决的痛点,实则是对供应链掌控能力的把握。

无论是门店还是线上渠道销售的商品,想要瞄准消费需求,这考验的是企业的采购能力。在庄财看来,企业需要有全球采购商品的能力,不但要找到有市场竞争力的商品,并且还要获得商品供销的许可。如今,一指遥所售商品来自107个国家和地区。

差异化应对排他性

高性价比的商品和具有差异化的商品让跨境电商体验店备受消费者青睐,并逐渐成为购物中心的标配。目前,一指遥已经在北京开设了5家门店,既有面积在5000平方米左右的直营门店,也有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的便利店。

庄财透露,今年一指遥计划新增4个直营店,已经确认2个直营店的物业,将选址东方新天地购物中心和雅宝国际大厦。同时,一指遥还将新增10家便利店,深入社区。同一指遥一样,众多跨境电商体验店开始以连锁品牌形式进行门店的复制和扩张。

尽管一指遥不断增设门店,门店从北京四环外开进了三环以内,并不断深入商圈和社区开垦市场。但庄财也直言,同一购物中心内,一指遥与进口商品商超和精品超市已经形成了排他性。为此,一指遥对于品牌的运营能力、供货渠道、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等各方面提高要求。

以配送为例,一指遥门店增加了新零售色彩,门店为5公里配送范围以内的消费者提供30分钟送达服务。同时,相较于行业内的众多跨境电商体验店来讲,一指遥门店的销售功能大于展示功能。据了解,商品展示区仅占门店总面积的5%,绝大多数的商品满足消费者“即买即走”的需求。庄财称,门店主要精准于有即时购物需求的消费者,食品、母婴用品的消费占比达70%。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赵述评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作者:吴文治 赵述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