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解禁用手机不宜盲目跟风

2018-01-19 10:4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飞机上用手机是否应解禁,要以安全为第一考量。对于“空中玩手机”,其他航空公司还是不宜盲目效仿、跟风解禁。这不是裹足不前,而是一种理性的表现。

“从现在开始,您在飞行过程中不用关闭手机,只要飞行模式就可以了。”17日21时36分,海南航空HU7781次航班从海口起飞,这也是国内首个实现“空中开手机”的航班。记者17日从东方航空公司和海南航空公司获悉,从18日起,搭乘东航、海航实际承运航班的旅客,可在飞机上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1月18日《北京晨报》)

飞机上用手机是否应解禁,要以安全为第一考量,长期以来,我国明令禁止在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其中包括手机使用飞行模式。飞行模式使手机处于不发射和接受信号状态,虽然可能不会干扰飞机与塔台联系的电磁波频率,造成驾驶员误操作。但在可以名正言顺地玩手机的情况下,如何保障所有乘客都老老实实开启了飞行模式呢?据说在飞机上禁用手机的那些年,我国甚至出现过个别乘客有意或无意不关机,而导致飞机偏离航线的事故。

飞机上用手机解禁宜谨慎。一些欧美国家虽已解除空中用手机的禁令,但人家飞机上承载的旅客数远低于我们,我们航班上承载的旅客人数巨大,乘客不自觉,监管不到位等导致的航行中使用手机而导致的危险性,就大大提高。而且,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只是少数人想要的便利,禁止使用手机只是牺牲少数乘客堪称微不足道的便利,而允许使用手机一旦发生危险,却会对大多数乘客造成巨大损失。对所有乘客的生命安全负责才是最值得倡导的。除非到了航空技术能充分抵御手机等设备干扰的那一天,再允许航行中用手机也不迟。

事实上,航空公司想以“空中可以玩手机”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与吸引力,恐怕难以奏效。在开启飞行模式的情况下,乘客是难以在飞机快要起飞时与亲友告别,在飞机快要降落时联系亲友接机的,充其量在空中拍拍照、听听音乐、玩玩单机游戏而已,这一点有条件地使用手机的便利,难以成为航空公司增强竞争力的大杀器。航班正点率、票价与服务质量等,才是航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对于“空中玩手机”,其他航空公司还是不宜盲目效仿、跟风解禁。这不是裹足不前,而是一种理性的表现。何勇海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何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