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成果转化率连续多年超80%

2018-01-19 14:5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19日讯 19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年度工作会在京举行。记者从工作会上获悉,2017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总值实现1330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高精尖产业贡献卓越,国家高新企业占全区法人单位总数的比重达到3.83%。科技成果转化率连续多年保持在80%以上。

标定“动力变革” 练好科技成果转化“看家本领”

据了解,开发区通过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引导在京高校、科研院所围绕主导产业关键环节在开发区布局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一系列政策鼓励企业加强与大院大所的主动对接,2017年新组建的北京亦创生物技术产业研究院、北京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多家产业技术研究院都有开发区主动“牵手”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院所和高校的影子。

受益于此,一批新产品新技术在此集中转化落地。2017年,区内企业研发完成国际领先新技术117项、新产品123项,其中填补国际空白的新技术、新产品32项,填补国内空白的新技术、新产品82项。

当人们还在饶有兴致的畅想“共享汽车”“共享住宿”的时候,全球首颗面向通导遥一体化应用的“共享卫星”已经从北京亦庄正式走向星辰大海。

“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我们有信心!”在1月19日发射前的几个小时,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长斗在电话中难掩兴奋的说。这颗被命名为“亦庄·全图通一号”的通导遥一体化技术验证卫星,将加快导航定位进入亚米级时代。马长斗介绍,卫星入轨后将按计划开展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导航通信一体化载荷、先进小口径星载相机、位置报告和搜救信息传递等技术验证。他还透露,全图通将搭建卫星研发平台、卫星生产基地,与开发区集成电路企业合作,开发航天器使用的元器件,以及导航定位的高精度芯片、模块、板卡和终端。

开发区今年将通过建立政府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机制,支持企业与大院大所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和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破题与三大科学城的主动对接,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让首都的科技成果率先在开发区转化落地,实现优秀的科技成果找得到、引得来、落得下、长得大。”

锚定“质量变革” 让关键技术突破“叫好又叫座”

北京亦庄的“变革”之解:用高质量的有效供给撬动市场核心竞争力。不久前,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全球首款75英寸8K电视出尽风头。这款搭载了京东方独有ADSDS显示技术的产品,拥有7680×4320高分辨率显示,NTSC 100%高色域,超过10亿绚丽色彩,将视觉体验发挥到极致。

开发区凭借敏锐的产业嗅觉,看到了制造业有效供给与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品质需求不匹配背后的“供给侧”契机,于是聚焦有效供给调整产业结构、支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的一系列举措被重拳推进。投融资“实招”减轻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快速做大、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技术“硬招”破解发展瓶颈,在关键技术、关键环节形成突破,打破国际垄断;联动“新招”打通产业链条,链接企业发展的上下游资源,提高产品质量。

支持质量变革、研发高投入的创新路径,终于迎来技术变现“井喷期”。2017年度京东方美国专利授权量达1413件,同比增长62%,增速在TOP 50公司中继续保持第一。与此同时,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显示屏的市占率均列全球第一。

在开发区的支持下,“京东方们”的成功仍在不断上演:中芯国际实现了从2013年只能生产65nm、50nm、45nm三个技术档次5种产品,到现在能生产包括28nm生产技术在内的19种产品;北京奔驰在这里不断推出全球首发车型……

“开发区的经济增长是伴随着企业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而带来的增长。”开发区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2018年,开发区聚焦“硬技术”创新,在核心技术、关键环节上,加强技术储备,集中力量打造填补国际国内空白的前沿技术和创新型拳头产品,更好地发挥政府在促进制造业升级上的因势利导作用,鼓励企业生产更高质量、更高品质的产品,最大限度发挥工匠精神,用“质量革命”来引导需求。

锁定“效率变革” 巧解企业“成长的烦恼”

效率从来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主题。技术在左,订单在右,到了争分夺秒的产出环节,有的企业却在厂房、人才或资金上卡了壳,“成长”从来都不可能一帆风顺。

据悉,开发区探索出了收储、回购、升级、嫁接、疏解等多种方式,大大地提高了土地循环利用效率。统计显示,2017年完成三洋能源等12个项目土地及地上物二次利用,循环利用土地共计28.6公顷。

开发区在资金、人才等支持上也是“效率导向”。依托国有投融资平台,开发区2017年累计开展产业投资300多亿元,引导产业落地投资额1200多亿元。

开发区更长时间内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000亿元,税收收入750亿元,形成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15家百亿级企业,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80%。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