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小米上市已启动 雷军也加入“食言大军”?

2018-01-22 09:02 国际金融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19日,据财新报道,小米召开了上市启动会,首选目标倾向于香港股市。但也有说法称,具体的上市时间和地点公司内部暂无定论。

近日,小米因上市传言屡上头条,然而不管媒体如何报道“上市进展”,小米方面依然“低调”,不予置评。

1月19日,据财新报道,小米召开了上市启动会,首选目标倾向于香港股市。但也有说法称,具体的上市时间和地点公司内部暂无定论。

小米要上市了,意味着2018年最大IPO或将来临。但在上市之前,小米还有哪些故事要讲?

重回中国第一,能有戏吗?

最近一次关于小米融资的消息还是在2014年,完成11亿美元融资后的小米公司,估值达到450亿美元,成为彼时全球估值最高的互联网创业公司。而雷军表示,小米在五年内没有IPO的打算。

2016年,小米核心业务手机遭遇危机,市场份额下滑。在经历痛苦的一年之后,小米走出低谷,在2017年10月底,年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

2018年,小米蓄势待发,在1月10日的小米公司内部会上,小米最新战略曝光:在10个季度内重回中国第一宝座。

但现实情况或许不那么乐观。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中国手机线下市场销量3261万台,同比下滑28%,而在当期销量排行榜中,华为、OPPO、vivo都排在小米前面。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正在从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替换时代,整个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盘子不再如前几年那般存在大量的开发空间。在未来10个季度的战斗中,小米要面对的除了苹果、三星外,还有已成为全球第三的华为,以及近年来快速成长起来的OPPO和vivo。

比较乐观的消息是,在海外市场,小米风头正盛。2017年下半年,小米已经成为印度市场的第一大智能手机品牌。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称,在印度的成功使得小米找到了从中国迈向海外崛起的道路,在2018年,小米若是将版图复制到东南亚、南美和中东市场,其智能手机海外销量还会加速增长。此外,上线Mix2后,小米3000元以上的机型获得了消费者认可,正在打破低毛利的怪圈。

手机业务之外,还要拓土?

依靠核心业务手机,小米在多个市场开疆辟土,但要想实现传言中的2000亿美元估值,仅靠手机业务恐怕难以实现。

小米创始人雷军也深知不能过于依赖手机业务,于是有了如今的小米生态链和全国数百家的小米之家。

2014年,小米启动了生态链计划,用小米模式切入100个细分领域。三年过去,小米成功孵化了多家企业,小米手环、空气净化器等产品受到消费者认可。2017年,小米生态链年销售量突破200亿人民币,同比完成了100%的增长。

在新零售方面,截至2018年1月13日,小米之家全国范围内门店数突破300家。

在人工智能方面,小米推出AI智能音箱和AI服务平台“小爱同学”。据媒体报道,1月19日,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称,小米的AI智能音箱刚开始,现在还不到100万的规模。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认为,小米模式受到市场认可,但目前来看,小米手机在其业务中所占比例仍然较大,若其他产品或业务占比有所提高,与小米手机形成合力,将对小米未来发展起到非常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傅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