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京企抢占商业航天产业高地

2018-01-22 14: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企抢占商业航天产业高地

“成功了,发射成功了!”当大屏幕上卫星图像显示,金色的卫星成功展开太阳翼,马长斗和同事们激动得连声叫好。日前,全球首颗共享卫星——“亦庄全图通一号”卫星在酒泉成功发射。这个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研制的卫星,创下了为科研机构、院校、公司等提供共享科研平台的行业先例,也为北京商业航天产业集群再添一员新军。

航天卫星按功能划分为通讯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卫星等,在生活中,海上通信、GPS定位、电视台气象预报中看到的卫星云图,分别是通过这三种不同卫星实现的。

曾参与北斗1号、2号、3号卫星研发的全图通总经理马长斗回忆,从2000年左右起,业内就曾设想把通、导、遥合为一体。这样功能集中的卫星能省去发射成本,运营维护也更省力,但同时也意味着研发难度大、风险高。经过两年研发、上千次试验,马长斗带领的科研团队终于实现了这个目标。

“很多科研机构、院校、企业都有进行航天研发的需求,但不可能都去发射自己的卫星,今后,我们的卫星就能为他们提供这样的科研服务,实现‘卫星共享’。”马长斗介绍,卫星入轨后将按计划开展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导航通信一体化载荷、先进小口径星载相机、位置报告和搜救信息传递等技术验证。此外,全图通将搭建卫星研发平台、卫星生产基地,与开发区集成电路企业合作,开发航天器使用的元器件,以及导航定位的高精度芯片、模块、板卡和终端。

除了提供科研与应用验证等技术服务,这样一颗卫星上天,对老百姓来说意味着什么呢?老年人拄着拐杖,遇到困难时按一下拐杖上的按钮,卫星就能立刻接收到它的信息,并发送给救护人员;无人驾驶时代已经距离我们不远,对卫星定位精度的要求与传统交通时代早已不可同日而语,需要传感器与高精度卫星配合才能让车辆行驶轨迹精确无误——这些都将是“亦庄全图通一号”发挥作用的应用领域。

闪耀在太空中的“亦庄造”远不止全图通。日前,由开发区高科技企业零壹空间自主研制的火箭发动机整机试车,并宣布将于今年6月首飞。零壹空间是中国第一家营业执照上写着“运载火箭及其他航天器”的民营企业,专注于智能小型运载火箭的研制,旨在为全球商用微小卫星提供高性价比的发射服务。该公司研发中心和总部设在亦庄,智能制造基地和研发副中心布局重庆。从2015年8月成立至今,零壹空间累计已获得5亿元融资,为“飞天梦”注入强大资金助力。

航空航天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巨大。近年来,在“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鼓励下,民营资本掀起了商业航天的发展热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抓住机遇提前布局。目前开发区相继引进了北京蓝箭、零壹空间、翎客航天和星际荣耀四大民营火箭企业落地,初步形成了火箭研发设计制造产业集群。马长斗回忆,当初决定公司选址时,在全国考察了很多个地方都觉得不合适,直到来到开发区,参观了中芯国际、北方华创等中国集成电路领军企业后,公司董事们才一致同意在这里落户,因为这里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可以为卫星的研制生产和应用终端的产业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结合开发区的科技创新政策、领军人才政策、投融资政策,对民营航空航天产业中的领军型企业重点扶持,推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打造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记者 孙奇茹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