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汉森:让机器人“活”起来

2018-01-24 09:3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卫·汉森和他设计制作的表情机器人。

2017年夏天,有一个名叫索菲亚的“网红”机器人火爆了网络。在一段视频里,主持人再三询问索菲亚会不会毁灭人类,索菲亚回答“好的,我会毁灭人类”。当然,这只是个玩笑,因为机器人的语言都是事先设计好的。不过,这却让全球的网友见识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栩栩如生的面容、流利的语言表达、细微的表情、甚至还会开玩笑,简直像活人一般……而她的开发者大卫·汉森,正是一位让机器人“活”起来的机器人设计师。

今年59岁的汉森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得多。他在美国德克萨斯州长大,少年时代便对数学和自然科学极有兴趣,课余时间沉迷于美国著名科幻小说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和菲利普·K·迪克的作品不能自拔。出于对偶像的崇敬,汉森后来以菲利普·K·迪克为原型开发了一款表情机器人。

汉森的一生似乎都与机器人有关。1995年,他就自己制作出了一个可远程控制的仿人机器人头。2004年,在美国丹佛美国科学促进会的一次会议上,汉森向与会者展示了一款名叫“K-bot(酷波)”的女性机器人。她可以作出28种不同的面部表情,其中包括微笑、嗤笑、皱眉、弯眉等,她的蓝眼睛里装有摄像机,以方便捕捉周围人的反应。2005年,汉森开发出了一款与爱因斯坦极为相似的类人机器人。他须发皆白,脸上汗毛根根逼真。

汉森拥有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的艺术学士学位,还拿到了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互动艺术与工程的博士学位。最初的汉森更像是一名艺术家。他在迪士尼做过雕刻师和材料研究员,也在美国环球影业和全球音乐电视台当过设计师和机器人开发员。这些经历无疑为他后期从事机器人开发打下了基础。某种意义上,汉森把机器人看作是一种交互式的雕刻艺术品。

2013年,汉森创办了汉森机器人公司,后来又将总部搬到了中国香港。汉森对机器人的热情一如既往。他认为,未来的机器人可以在人类社会中充当助手的角色,比如担任家庭教师或者保安等。剑桥大学、日内瓦大学、比萨大学以及部分非营利性机构都以汉森设计的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对象。人们相信,这位机器人设计艺术家,将会带给世界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